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美路线分野 浅述中国为什么没有大停电(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4/9/22 9:32:44  我要投稿  

蒙定中认为,“按中国《导则》和继电保护设备的性能,美加大停电中,除了最初三回线路碰树发生跳闸外,其他线路和发电机都不会跳闸,不可能造成重大停电事故。”

1997年北美电力可靠性委员会制定的《NERC规划准则》,对发电和输电的继电保护过于灵敏。振荡时发电机和线路都要“连锁跳闸”;此外,美国的发电厂多是私营企业,出于保护设备的考虑,发电机很容易跳闸,导致电网事故无可挽回。印度、巴西等国的继电保护原则与美国相似。

但是,对于庞大、复杂的自由联网来说,发生连锁性大停电事故时,“三道防线”或“统一调度”都将无能为力。在这种电网架构下,所有大停电过程类似:先是单一跳闸,随后负荷迅速转移,在一系列不受控制的连锁反应下,电网四分五裂,酿成大面积停电。

变数

“当年编《导则》的人,现在就剩下我和老丁了。”蒙定中口中的“老丁”,是原电力规划总院规划处长丁功扬。

这些年来,已实行34年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面临变数,令蒙定中和丁功扬最担心的是特高压交流输电项目。

丁功扬回忆说:“30多年前,我们按照分层、分区原则制定《导则》,就是为了防止形成一张全国交流强联电网,这样才可以避免发生大的停电事故。”

2005年,国家电网公司提出发展特高压。2010年,国网公司又提出,要通过多条交流特高压输电线路,实现华东、华中、华北“三华联网”。

2010年底,23位老专家联名上书,反对建设交流特高压和三华联网。此时,中国首条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已投运,并增加投资43亿元进行再度扩建。

丁功扬对记者说:“一旦华东、华中、华北电网联起来,华中电网内任何因自然灾害或人为失误导致的停电事故,很快会波及华北和华东,反过来也是这样。”

三华特高压同步大电网覆盖全国最发达的19个省,其中包括四个直辖市,面积达320万平方公里,约8.6亿人口。

“70%的国内生产总值、71%的装机容量、2/3的电气化铁路都包括在里面,一旦出现大面积停电,后果不堪设想。”丁道齐说。

2005年6月,蒙定中已退休回到香港。在收到参加国家发改委在北戴河组织的特高压输电技术研讨会的通知后,他立即飞回北京,并在大会上第一个发言。

蒙定中说,他们这些老专家反对的,一直是交流特高压和“三华联网”,与特高压直流输电无关。

“特高压交流既不经济也不安全,国网公司把它当做自己的生命线,将来就有可能出现重大停电事故。”丁功扬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