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美路线分野 浅述中国为什么没有大停电(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4/9/22 9:32:44  我要投稿  

中国最大停电事故:华中事故

在25次世界重大停电事故名单中,美国共有6次,累计负荷损失15142万千瓦,占据榜首。

巴西排在第二,共发生5次重大停电事故,累计负荷损失9687万千瓦。

欧洲各国共发生4次,总负荷损失7161万千瓦,其中1978年法国电网崩溃损失最严重。

印度3次,负荷损失9673万千瓦。日本2次,负荷损失2567万千瓦。中国台湾在1999年发生过1起重大停电事故,负荷损失1550万千瓦。

中国电力容量现已居世界首位,电网规模世界第一。但是,我国有史以来发生的最大一起电网事故,负荷损失380万千万,远未达到重大停电事故标准。

2006年7月1日晚9时,华中电网两条并列运行的500千伏线路误动跳闸,负荷全部转到220千伏线路上,造成多台发电机组跳闸,河南省五市停电,湖北、湖南、江西等邻近省份也受到影响,华中全网失稳振荡。

这次华中电网事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波及范围最广、跳闸发电机组最多的电网事故,负荷损失380万千瓦,占原负荷的6.3%。

“华中电网虽然失稳振荡,但没有导致全网大停电,更未波及西北、华东、华南等电网,引发全国性的停电灾难。这是负荷损失能控制在380万千瓦的原因。”蒙定中说。

电网安全是无影无形的。曾任国家电力调度中心副总工程师的金文龙告诉记者:“过去我们讲安全,是讲设备损坏、人身事故。现在电网越来越大,一旦出现停电事故,不仅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还可能导致社会混乱。”

“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时候,北京电力公司派出上千人,蹲守在每一个杆塔下面,不能让电网出现一点安全问题。”金文龙说。

分层、分区、分散

但是,“大停电不会发生在我们身上”的想法是盲目乐观。

原国家电力通信中心主任丁道齐告诉记者:“中国发生大规模停电事故的概率很低,根本原因是各区域电网架构复杂性较弱。在此基础上,合理的继电保护原则才能进一步将电网保护起来。”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在十年内共发生电网稳定事故210次,这意味着我国电网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为此,电力部组成特别工作组,分析国内外发生过的停电事故,着重规范电网结构和继电保护。

1981年全国电网稳定会议颁发的《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简称《导则》)运行至今。《导则》规定了电网分层、分区、分散的“三分原则”。分层,指高压线和低压线不能并联;分区,指我国电网分为六大区,区域电网间用直流输电线相联;分散,指的是外接电源分散。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