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美路线分野 浅述中国为什么没有大停电(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瞭望东方周刊》    2014/9/22 9:32:44  我要投稿  

华中电网事故中,500千伏线路出故障的情况下,负荷向220千伏线路转移,造成电网失稳振荡,就是违反了《导则》的“分层”规定,让500千伏线路和220千伏线路并列运行。

华中电网与其他区域电网用直流隔开,因此事故没有波及到西北、华东、华南等电网,防止了全国性的停电灾难。

“直流输电有稳控作用,电网通过直流方式相联,任一侧事故都不会波及另一侧。”蒙定中说,“但是,华中与华北电网之间用的是交流线路,这就拖延了电网恢复同步运行的速度。”

蒙定中是《导则》制定者之一。在研究了世界各国的电网后,他希望把中国防止大停电的技术和经验推向世界。

2004年,国际大电网会议(CIGRE)在巴黎召开。大会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讨论分析2003年发生的美加大停电。蒙定中当时在大会上说:“美国之所以屡次发生重大停电事故,一是因为交流电网太大;二是因为继电保护机制有问题。”

美国分为三大区域电网。南部电网面积小,相对安全。西部、东部电网的面积都相当大,电力容量很高,而且高、低压线路并行。这样的电网结构,酿成了极为严重的后果——美国东部、西部区域电网各发生3次重大停电,且吞下负荷损失“世界之最”的苦果。

不过,美国三大区域电网间用直流隔离。正是直流的稳控作用,美国6次重大停电事故都只发生在单一区域电网内。

欧洲、印度、巴西等国也存在类似的结构隐患。巴西南北距离3200公里,全国一张网,电网面积比美国还大;且5个不同电压等级的线路自由相联,形成巨大的安全隐患。

巨大、复杂、不可控的自由联网是导致电网崩溃的症结。蒙定中说,25次世界重大停电事故中,90%以上都发生在庞大的交流电网中。

中美路线分野

蒙定中认为,世界上对电力系统失稳的处理大致可分为两个不同的准则,分别以美国和中国为代表。

《导则》通过《避免线路过负荷连锁跳闸》等若干规定,为中国电网的安全运行设下了“三道防线”。此外,上世纪80年代起,全国统一使用全新的继电保护设备,实行“统一调度”,确保了防线的可靠性。

华中全网虽发生振荡,但没有酿成大停电,就得益于导则规定的第三道防线。发生振荡时,任何线路和发电机组的继电保护不应振荡而“连锁跳闸”。这样的设置使电网保持了完整性,系统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恢复同步运行。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