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能源“藏能于民”尚存发展瓶颈(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9/22 8:49:22  我要投稿  

“藏能与民”尚存发展瓶颈

目前,我国已基本掌握各种分布式能源的单项技术,也已开展了试点和示范,如北京已实施了可再生能源并网的制度;上海市鼓励分布式能源建设,为1万千瓦及以下的项目提供700元/千瓦容量的设备投资补贴;国家制定了生物燃料的鼓励政策等。

我国主要分布式能源光伏发电近年发展迅速,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增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99万千瓦,超过了2013年全年分布式光伏新增并网容量。

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我国大力发展分布式能源的条件逐步成熟。但在技术集成和管理上还有待于加强,还存在一些政策和制度性的障碍。

“如《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第25条规定:一个供电营业区内只设一个供电营业机构。这就使控制电网的公司一家独大,使分布式能源难以并网。”房倚天也表示,由于电力公司对于可再生能源的一些不足或者是一些缺陷没有足够的技术准备,也导致了上网难。

申红岗说,目前他们已经按照国家电网去年3月份正式实施的《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将34位分布式用户入网报装。“用户分散,增加了电网运行的成本和管理、维护难度。分散的源头安全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

分布式能源要求建筑物需要收集能源,富余的部分还需要存储,不足的部分可以从其他地方调,形成一个微电网,局域网,最后形成大电网,跟目前能源供应体系正好相反。中国目前能源供应体系是大发电、远距离传输,往下传,是自下而上的。在城市大范围开展,从建筑物的投资上来说,需要的力度很大。

刘燕华表示,还需打破目前能源政策和经济政策不接轨问题,“比如现在电动汽车上不了路,有一些地方对电动汽车存在地区性的保护,还有一些新型能源体系,由于成本高,规模上不去等等,这说明能源政策和经济政策是不吻合的,要打破条块分割。”

此外,专家表示,只注重生产,不太注重经营,不能够有效使供应端和需求端紧密联结在一起,我国能源服务业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待提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