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布式能源“藏能于民”尚存发展瓶颈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4/9/22 8:49:2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目前已有34户报装并网,容量为23000千瓦”,山西省长治市供电公司客户经理申红岗说,自从去年7月山西省武乡县居民赵瑞星18千瓦的光伏发电并入国家电网,成为山西首个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居民用户后,长治市已陆续完成并网21户。

正在此间举行的第五届(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暨2014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上,专家论述我国能源可持续发展问题时表示,解决能源资源制约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根本发展途径是“分布式”结构和能源服务的链接。

“分布式”能源破题能源可持续发展

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体布局,而实现生态文明的最大障碍是“能源结构”病。专家表示,当前以“绿色技术”和“云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工业革命正在发生,并对未来能源发展产生巨大影响。解决能源资源制约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发展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的根本发展途径是“分布式”结构和能源服务的链接。

“集中力量加快建设分布式能源体系,整体调整中国的能源结构,是实现中国能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必将对中国的能源发展和安全产生深远影响。”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原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说。

数据显示,中国近30年来的能源消费总量从1980年的6亿吨标煤到2012年的36.28亿吨标煤,成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生产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从2007年开始,成为世界第一。2011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85亿吨,占世界的70%。

中科院煤化所副所长房倚天表示,中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不可能在短时间得到改变,煤炭占中国一次能源的67%;2012年中国煤炭消费量已占世界总消费量的51.2%,占了2012年全球增量的3/4,石油、天然气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石油超50%,天然气超20%)。但是化石能源的储量是有限的,根据开采量与探明储量的比较,按2011年的开采量,中国33年之后就无煤可挖了。

中科院煤化所研究员李永旺也表示,我国目前总资源不考虑进口情况,只能支持80年,“而这个数字在俄罗斯是800年,美国(包括加拿大)是300年。”

刘燕华介绍,分布式能源的基本概念是“藏能于民”,是分布在用户端的能源(电、热、冷)综合利用系统,以小型化(规模在K W 至MW级)和模块化为标志,通过就地生产、就地使用、就地控制,实现减少对远距离电的依赖,降低输配电成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开发利用可再生能源,不仅有利于减少二氧化碳和污染物排放,而且可以提高电力生产、供应和管理使用的均衡性,提高供电的安全性。正是因为其小型化和多样化的特点,能源间接损失少,动力和燃料来源多样化,有利于各种成熟技术的组合配置,既降低成本,又提高效率。”刘燕华表示,分布式能源非常适合于商业区、居民区、公共设施、企业以及乡村或偏远地区。分布式能源与智能电网的协同是增加供应量和有效供给的有效手段,两者是相辅相成的。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