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的未来样板(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14/9/19 11:47:04  我要投稿  

立足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将电网的功能从传统的输电转变成输送电与实现各种电源相互补充调节相结合,努力构建为社会和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的坚强智能电网,并尝试探索出新的商业模式,成为此次开展的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的中心任务。

新在哪里

作为公司2014〜2015年智能电网建设攻坚期的核心工作,6类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涉及层面多、建设项目广、投入力度大,和以往相比,有不少创新点。

对此,沈江解释:“前几年智能电网的研究和创新实践,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电网发展本身的智能化建设,二是智能电网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前者极大促进了电网智能化水平的提升,后者则重点做了一些示范试点的工作。新形势下,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则更加强化对外如何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电网自身智能化则成为常规工作。”同时,沈江还强调:“这不是说电网自身的智能化建设不重要,而是说在技术标准已经比较完善的情况下,提升电网智能化水平已经成为常规工作,公司下一步智能电网建设的重心,开始转向如何适用于能源领域出现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的新变革。”

在6类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中,只有第6类涉及到电网自身的智能化建设,其余5类则集中在社会广泛关注的重点领域。从原先的“强身健体”,到现在的注重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预示着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着力点的转移。

举例来说,在支持新能源开发工程中,有在吉林开展风电与城市供热联合调度运行示范工程建设的部署,该工程通过建设覆盖4座风电场、2座热电厂、5座电热锅炉、1个储热罐和1个地市热网的联合优化系统,实现风电与热负荷的协调运行,在提高电网消纳风电能力的同时,也将各种能源优化配置,解决了当地社会生活的难点,也为未来智能电网在“风电与城市供热联合调度运行”方面的建设、应用打造了一个标杆。这也是此次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推动电网服务价值向社会延伸的样板工程。

除此之外,相比于过去,此次开展的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由各省公司自行申报并负责建设,公司科技部负责顶层设计,从原来的“由上而下”到现在的“自下而上”,这种做法使得智能电网的建设项目更加“接地气”。

此次开展的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中的很多项目,都是由各省公司结合自身多年的建设经验,自行提出建设方案,各有侧重,各有特点。如在山东开展海上风电监测基地的建设,立足于通过研制海上风电检测设备,建立国际领先的海上风电并网检测能力,服务国家海上发展;国网天津电力提出在天津生态城二期工程中,尝试运用新的智能电网技术和运营模式,探讨出未来10年智能电网新的服务运营模式。经过多年历练,各省公司在智能电网建设方面已积累了不少知识和经验,这也让他们在项目申报中能够做到心中有数、游刃有余。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