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的未来样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杂志    2014/9/19 11:47:04  我要投稿  

攻坚阶段的大手笔

我国新能源已经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出现了电网规划、建设如何更好匹配、商业运营模式如何进一步创新等新问题,此外,治理雾霾任务紧迫,电能替代刻不容缓,也带来了用能方式和消费方式的变化;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步入正规,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也势必要求智能电网不断适用新形势,尤其是国家提出推动能源消费、能源供给、能源技术和能源体制四方面的革命,这些都让智能电网建设面临新的挑战。

沈江认为,正处于全面建设阶段、攻坚阶段的智能电网建设,需要再梳理智能电网的建设理念、调整智能电网建设规划、开展新的智能电网的建设实践。

记者从国网科技部(国网智能部)了解到,此次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具体包括支持新能源开发工程、支撑分布式电源应用工程、促进便捷用电工程、推动电动汽车发展工程、服务智慧城市建设工程以及提升电网智能化工程6大类。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分为基本任务和示范任务。基本任务是已经进行试点示范、目前由专业部门推广实施的智能电网工程;示范任务包括41项具体工程,是为进一步提升社会公众理解和体验、应用展示最新技术的新增智能电网重点工程。这41项具体工程,一是突出了社会广泛关注和普遍认知的重点领域,在6类工程中占5类;二是应用了智能电网最新技术,瞄准国际标准制定;三是突出了工程的示范性和展示性,以点带面,打造一批智能电网精品工程和亮点工程;四是兼顾了工程实施地点的区域均衡。

工程制定了详细、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层层落实责任分工,涉及公司国调中心、发展部、科技部、运检部、营销部等各部门以及多家省公司,计划安排任务投资159亿元,在做好已承担国家级智能电网项目基础上,继续争取国家对智能电网创新示范工程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广泛吸纳国内外企业和电力客户的共同参与,提升创新示范工程的社会认同和国际影响力。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