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香港最贵公寓距变电站仅60米 专家称我国辐射标准严格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4/9/18 11:26:5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位于福田中心区的220千伏福华变电站即将动工的消息引起很多人的关注。然而,也有部分市民对在社区附近规划的变电站难以接受,认为其有电磁辐射等问题。

变电站到底有没有电磁辐射?变电站选址不能远离居民区吗?境外先进发达城市的经验怎样?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带大家一探究竟。

变电站不可怕 人们生活离不开它

变电站,顾名思义,是改变电压的场所。

“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并不是由电厂直接接入的,而是由发电厂发出了电以后,通过线路传输到变电站,然后再由变电站发送到各个用户家里面。”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由于发电厂多建在能源基地附近,往往离用户很远,为了减少电力输送的线路损耗,发电厂生产的电力一般要经升压变电器升高电压到500千伏,甚至更高;到了用户那里,就要把高电压层层变低,从500千伏到220千伏、110千伏再到10千伏,最后,经过配电房直接变为用户可以使用的380伏或220伏。而这种升降电压的工作靠的就是变电站,所以,变电站是不可缺少的。

社区附近建变电站乃国内外通行做法

变电站是造福社会、服务市民的重要基础设施。

按照常规,在城市负荷密集区,1个110千伏变电站一般只能覆盖约1.5平方公里左右的供电面积,超过这个范围就可能导致电能质量下降,电压不稳。

“就好比社区居民多了,就会在附近增加设置公交车站方便市民出行一样,电网企业为了保证居民日益增加的用电需求,有效保障可靠供电,就需要在负荷密集的居民区附近建设变电站。”深圳供电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同时,修建变电站的地方,要有一个合理的进线走廊和布线规划。这样才能保证变电站建成后,电力才送得来出得去。

目前深圳是全国用电负荷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很多变电站的选址都要扩进居民集中的区域,以更好地保障电力供应。这在中国香港或其他发达国家都非常普遍。

部分区域电力支撑难以为继福华变电站建设迫在眉睫

有些居民疑惑,目前社区的电力供应正常,为什么还要建变电站?对此,该负责人解释道,变电站的建设周期较长,一般情况下,一个变电站从规划到投产大约需要5-6年时间,因此,需要未雨绸缪,提前开展电网规划和建设等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