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浪潮之巅:巨人通用电气的自我更新(图)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经理人分享    2014/9/3 14:50: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了解通用电气(GE)的人都知道,这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公司是著名发明家爱迪生创立的,是将电最早介绍和普及到世界上的公司。今天的GE是全球最大的联合体,到2007年底,它包括六大部门,每个部门如果独立,在各自的领域都是佼佼者。

■百年扩张,从有线电到无线电

爱迪生发明电灯以后,于1890年创立了爱迪生通用电气公司。该公司不仅生产电灯泡,而且经营从发电到铺设电线、再到安装电灯的一条龙服务。经过爱迪生的努力,电得以在美国首先普及。因此,GE对于美国整体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功不可没。1892年,在金融家J•P•摩根的帮助下,爱迪生通用电气和另外两家公司合并,改名为通用电气。四年后的1896年,道琼斯指数出现,GE是道琼斯指数最早包含的12家公司之一。

本来最早起步的GE在发电和电力供应等工业领域并没什么对手,但是由于爱迪生后期在直流输电和交流输电的问题上犯了错误,他错误地坚持直流输电比交流输电好,结果让首先进行交流输电的西屋电气公司占领了很大的市场。(交流输电容易变压,在输电过程中能量损耗小。)失去在电力供应市场统治地位的GE开始拓展新的业务。这种扩张100多年从不间断,一直持续到今天。

GE的第一次扩张是从有线电到无线电收音机。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欧洲被打得千疮百孔。美国军方发现无线电很有用,便鼓励GE买下了无线电发明人马可尼(意大利人)的无线电公司,GE把它变成了一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RCA。我们从GE经营收音机广播,可以看到它今天经营电视网和影视公司的影子。同时,我们可以看到GE的经营模式,即让子公司相对独立。

RCA在20世纪美国历史上可是一个了不起的公司,它和GE一起制定了我们今天用的很多标准,比如各种电缆、信号线和电源插座的接口、收音机和音箱喇叭的电压电阻标准等等。更重要的是,它的RCA实验室一度可以和贝尔实验室齐名,有很多大发明。直到上个世纪70年代,RCA几乎是全世界唯一能生产彩电所有部件的公司。

自从有了RCA,GE就有了发电(供电)和家用电器两大业务,它们分别是GE全球架构和GE工业两个部门的雏形。GE的发电从传统的火力发电扩展到建立核电站,继而又扩展到和整个能源和工业工程相关的行业,包括海上钻井采油,建立大型的工业设备和工程。而GE的家电行业,不仅发展成品类齐全的各种电器,包括洗衣机、电冰箱、微波炉、电视机等,而且扩展到飞机发动机的工业设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