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东开展国内首次大型无人机多传感器线路巡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2014/8/27 17:23:3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8月中旬,在广东清远市龙塘镇上空,一架长7米、高3米多的白色直升飞机在220kV高压线顶上飞翔,吸引了附件居民驻足观看。这是广东电网研发的大型无人直升机在开展空中巡视,也是国内首次开展多传感器大型无人机线路巡检。

无人机可持续飞行10公里

本次巡视的线路是220kV韶林线,该线路起于广东北部的韶关,途径清远市,送电到广州的220kV林益变电站,是花都地区供电的重要线路。在清远段,该线路所经之地地理复杂,包含平原、山地、河流等环境,且恰逢盛夏时节,36℃高温及暴晒,人工巡视难度很大。为保证线路正常,广东电网启用了无人机巡检系统设备,派出机组人员开展无人机作业。

据在现场的机组人员,广东电网公司电科院输电研究室麦晓明介绍,由于是首次开展大型机作业,酷热和暴晒对无人机也是严峻考验。广东电网公司前期认真考察巡检线路,制订详细的巡检方案,起飞前全面细致检查设备与系统,巡检过程中严密监控飞行情况,巡检后收集处理海量数据并进行诊断分析。

经过长约一周的准备和现场飞行,所有步骤顺利、明确并按计划执行,带电线路巡检任务成功完成。

据麦晓明介绍,与之前的无人机不同,此次飞行的无人机不仅体积更大,续飞时间也更长,一般情况下,小型无人机只能飞行500米左右,且需要地面人员手工控制。而此次飞行,除了实现全自动飞行,里程更是达到10千米的长距离。

电力巡检水平国内领先

据了解,目前国内无人机电力线路安全巡检,主要以搭载可见光或红外等单传感器或双传感器,通过人工控制对线路进行检测,存在巡检效率不高、检测数据不全面等问题。

广东电网公司高压研究所副所长彭向阳介绍,此次飞行的无人直升机,采用智能巡检系统,集成了可见光相机、红外热像仪、紫外成像仪、三维激光扫描仪、高精度惯性导航单元等5种传感器于一身,巡视数据更全面、更准确,巡视效率更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