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物联网在智能电网等几个热门应用中的发展趋势分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通信网    2014/8/22 15:40: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avigant  Research的最新报告,2014-2023年,全球智能电网技术累计花费总计达594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万亿元)。把智能融入电网的基础技术已存在超过10年。现在,由于全球对一个更敏感、自动化和高效的电网的需求,智能电网技术市场正在飞速发展。

智能电网正是物联网在现代应用的一热门领域,它的发展也代表着物联网的变化。随着物联网产生的快速发展,物联网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可谓是方方面面的,然而,物联网最初的设想,在于商品、物流、供应链之间的互联,这一通过射频识别技术、产品电子代码以及网络互联网技术来实现物物互联的技术,成为了现代化物流仓储发育的摇篮,而物联网也被频繁地用于货物追踪、仓储管理应用、港口应用、邮政快递包裹等物流仓储领域。

除物流仓储外,物联网也被用于智能交通管理。智能交通系统(ITS)通过在基础设施和交通工具中应用物联网技术提高交通运输系统的安全性、运输效能、可管理性。相比传统的“增加容量”式的交通减压方法,ITS通过路边传感器、射频标记、车辆无线通信设备等,可以分析和调度交通设备最大优化的利用率,是一种治标且治本的方法。

随着全球近几年节能减排需求的日益增长,美国、日本、欧洲,包括中国等国家已经相继启动了“智能电网”升级计划。智能电网可以在无需认为干预的情况下,自动维护系统正常运行;无缝地接入不同类型的发点和储能设备,实现即插即用;实现与用户之间的双向通信,促进对电力系统的共同建设。智能电网最基础的应用就是智能电表,已经在一二线城市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

但随着物联网概念的渗入以及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物联网应用渐渐开始出现在个人应用市场,民用化趋势愈加明显,这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物联网行业发展的愈加成熟,下面笔者就目前几个较热门的应用来分析物联网民用化的这一趋势。

一、智慧医疗:医疗智能监护系统

智慧医疗简称WIT120,是最近才兴起的医疗名词。一般的智慧医疗由三部分构成: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以及家庭健康系统。目前家庭健康系统并未十分普及,但由于针对社会普遍存在的就医难、挂号难、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等问题,智慧医疗系统能起到十分有效的改善作用,所以智慧医院系统、区域卫生系统正在慢慢走进人们的生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