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国能建西南院川藏联网绘蓝图(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董欣/吴英臣  2014/8/20 15:03:30  我要投稿  

西南院充分发挥在原有大山区、高海拔、重冰区输变电工程勘察设计领域的独有优势,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完成了输电线路27套(全线63套)铁塔的内业设计和2×226.853千米(500千伏全长2×498.828千米)线路、738基(全线1737基)塔位的现场勘察及施工图资料的出版工作。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统筹协调了5家500千伏线路设计单位的施工图设计及卷册安排工作,为220千伏线路37套铁塔施工图设计提供了17套塔的资源。

突破难题打造27项亮点

恶劣的工程环境带来了无法回避的设计难题。怎样突破地质条件恶劣、交通运输条件较差、气象条件复杂、高原生态环境脆弱等一系列问题造成的设计难点,一一摆在了西南院工程人员面前。

西南院充分发挥了在山区输变电工程冰区划分、微地形和微气象判断、冻土施工设计、高海拔电气绝缘、全方位长短腿及不等高基础设计等方面的传统优势。

针对川藏联网工程沿线所处的特殊地理环境,西南院开展了“地质灾害全过程风险管控关键技术研究”、“高海拔地区交流负荷绝缘子应用研究”、“变电站高海拔外绝缘特性研究”等19项专题研究,合理确定了工程导地线选择、高海拔绝缘配置、杆塔布置、防风抗冰等关键设计原则,为现场设计工作的合理有序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科学确定了杆塔使用条件、绝缘配置及各项防灾抗灾措施,逐基判定地质条件,现场划分气象条件组合,全线划分出10毫米、15毫米、20毫米等9种冰风组合气象条件用于设计安全计算,为工程的长期安全运行奠定了扎实基础,并专门安排了大件运输专业人员现场踏勘,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设备运输因素、合理选择路径,最大限度降低了施工和运行维护难度。依托工程环评水保评审意见,开展了环保水保专项设计,做到每一基铁塔均有相应处理措施,确保工程建设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

通过不断地进行专题技术攻关和设计优化,西南院创造了27项设计亮点。包括选择出具有线路长度最短、平均海拔最低、沿线地形地质条件最好、公路利用率较高、建设及运维条件最好、工程投资最省等优点的最佳路径方案;在巴塘500千伏变电站采用全复合外绝缘设备,极大地提高了设备抗震能力;率先在行业内对海拔3300米以上的500千伏变电站全站配电装置建筑采用装配式钢结构,大大缩短了工期等,并在川藏联网工程协调会上,凭借这些出色的设计赢得了工程建设指挥部的通报表扬。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