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广州4G电力无线专网建设全面铺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广州供电局    2014/8/19 10:19: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随着广州花都供电局4G无线基站设备开始安装调试,花都区域的4G电力无线专网建设正式启动。

4G电力无线专网项目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4G LTE移动通信技术开展建设,其高带宽、低时延、安全性强、不受地面线路结构影响、易于部署的特点相比光纤、载波、无线公网等传统配用电通信方式具有显著的技术优势。本次建设计划在2014年内在花都区建设10个230MHz电力无线专网基站,接入3020台计量自动化、配电自动化专用4G无线通信终端,覆盖花都区46.8%的面积,对推动花都区智能配用电网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4G电力无线专网为电力自建专用无线通信网,能做到专网专用,可靠性高,且采用多重加密机制,安全性极强,满足配电自动化“三遥”遥控对通信的安全性要求。它不仅可作为现阶段配电自动化、计量自动化、移动办公等电力营配业务的有效通信方式,更能满足未来智能电网通信网向电力物联网发展的大数据通信需求。

此外,4G电力无线专网的建设投运能将配用电信息传送至无线信号覆盖区域的每户电力用户,并实时接收覆盖区域的用电信息,是未来电力企业在配用电侧开展实时、双向、互动的新型智能电网业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的重要技术支撑。

此前,广州供电局已在国内率先开展TD-LTE电力无线专网互联互通测试,并在越秀区完成了广州首个试点工程建设,目前已建成了国内首个全部在密集市区建设的、业务接入类型最丰富的、基于1.8GHzTD-LTE技术的4G电力无线专网,包含4个基站、113台无线终端,覆盖了越秀区50%的面积,并承载配网自动化、计量自动化、移动办公、视频监控、电房门禁、电动汽车充电桩等6种配用电通信业务。

该项技术与成果已被美国杜克能源公司、广东省经信委、南网总调、内蒙古电力公司、云南电网等国内外多家单位调研学习,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此外,我局作为主要承担单位,联合南网总调开展4G电力无线专网行业标准的制定工作,并引导多个厂家开展电力定制的4G计量通信模块的研制工作,推动行业发展。

结合近两年无线专网总体建设规划,在现有试点工程的基础上,通信中心计划于2015年在越秀、荔湾建成15个1800MHz基站,接入220个终端,覆盖越秀区93.4%、荔湾区67.4%的面积。包括已完成建设的试点工程规模,我局将在2015年建设完成包括29个基站、接入3353台各类型无线终端的国内覆盖面积最广、接入业务最多的最大规模4G电力无线专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