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材料价格上涨 中国电池行业面临严重“内忧外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轻工网    2014/8/12 13:57: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统计报告显示,2014年蓄电池生产企业的利润率正遭受着巨大的冲击,企业亏损面扩大,部分企业倒闭转产,我国电池行业面临严峻挑战。造成全行业经济效益下降的主要原因包括:

一、电池材料价格持续上涨

我国蓄电池行业目前面临着严重的“内忧外患”困扰。由于世界各国对环保要求的提高,有些发达国家已经停止了铅、镉、镍等有色重金属在本国的生产,以转嫁对本国环境的污染;此举造成了电解铅价格猛涨,从2014年的每吨4500元上涨到今年年初的每吨1.3万元;镍价格从去年年底的每吨15万元左右,现在涨到每吨接近45万元。此外,原材料钴、镉、天然锰粉、锌粉等价格都有不同程度的飚升。由于出口产品的售价是随合同签订而早已确定,原材料涨价后,售价却不能同步跟随,结果出现了“出口越多,损失越大”的局面。加之国内电池生产企业间的激烈竞争,导致它们近年来积累率较低,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这些因素相互纠结都直接导致国内电池企业步履艰难,不得不纷纷减少产销规模,以求降低损失。

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对电池产业的影响

国家财政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和增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的通知》。根据《通知》规定,铅酸骆驼蓄电池、氧化汞电池的出口退税政策被取消;而早在2014年,电池的出口退税率便开始逐年下调,并将逐步全面取消退税。目前铅酸蓄电池、氧化汞和镉镍电池已被列入加工贸易禁止类目录,对列入此目录的商品进口一律征收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税。

据有关机构统计,出口退税率每下调1个百分点,就相当于一般贸易出口成本增加约1个百分点;所以出口退税政策的出台,将降低电池出口市场竞争力,这将加速电池行业的重新洗牌,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中小企业将严重亏本,甚至面临倒闭。

三、国外绿色壁垒对我国电池产业的影响

根据欧盟《官方公报》最近颁布电池及蓄电池指令,对于电池中的铅、镉、汞含量提出了更严格的指标要求,并涉及承担昂贵的回收费用。依据REACH法规和RoSH指令,提高了电池注册费用和检测费用,大幅度提高了电池生产成本和出口销售成本。

欧盟等发达国家频频设置“绿色壁垒”,已使得出口电池成本大幅度增加,一些中小企业不得不因为经济原因和技术原因而放弃海外市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