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价格进入上涨周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2014/8/11 10:15:0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发布的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经初步季节调整,今年二季度,电力行业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2%。

近年来,我国电力行业出厂价格总水平总体上处于上涨通道,除去年四季度同比增速微降0.1%外,已持续多个季度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个别季度的价格总水平涨幅甚至在4%以上。

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的监测结果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预警不谋而合。在不久前举办的2014年夏季全国煤炭交易会暨东北亚煤炭交易会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秘书长王志轩表示,中国电力价格将进入上涨周期。

不过,这边厢话音刚落,那边厢传出消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经决定启动煤电联动机制,并将上网电价下调0.01元/千瓦时左右。这一调整是否对电价进入上涨周期形成抑制,甚至逆转电力价格上涨趋势呢?

总的来看,这一电价的调整与目前的煤炭价格走势有关。今年上半年,煤炭价格持续下滑,目前已经跌入“4时代”。国家发展改革委对上网电价的调整,主要基于煤电联动机制。不过,0.01元/千瓦时的下调幅度相对于最近10年来上网电价持续上涨而言幅度并不大,很难真正撼动电价走势。

不容忽视的是,我国当前确实具备了电力价格上涨的压力和动力。从煤电板块看,作为电力行业龙头企业的5大发电集团的供热电厂,亏损额仍然在20亿元左右、亏损面超过半数;5大电力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仍然在83.5%左右,远远高于国资委为央企设定的70%的警戒线。在这样的压力下,火电企业也迫切希望提高电力出厂价格。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