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投系资产结构再调整 国投电力资产频繁出让(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况娟/黄艳  2014/8/6 16:11:09  我要投稿  

频繁出让资产

在国投公司的业务板块中,电力业务是国投公司资产和利润增长的重要支撑,煤炭是其第二大支柱。随着投资布局的日益完善,国投公司煤、电、港产业链确定,国投公司资产也随之几度调整。

《国家开发投资公司评级报告》显示,国投公司的电力、煤炭、港口等主要产业板块发展较快。其实业板块主要包括电力、煤炭和交通等产业,是国投的基本收入和利润来源。

“国投公司由于投资公司数目众多,而且层次较多,并且随着投资企业数量和类型的增加,国投对下属企业的控制和整合能力还要进一步加强。”中诚信国际分析师称。

国投公司的资产整合在电力板块可见一斑,近几年国投电力频繁通过收购和转让整合资产。

2011年1月,国投电力收购国投物流投资有限公司持有的国投煤炭运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和国投山西煤炭运销有限公司51%的股权,并于2014年8月出让。其间,国投电力还陆续挂牌转让张家口风电、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股权、曲靖发电股权等资产。

仅在2014年,国投电力就有多次转让动作。2014年4月1日,国投张家口风电有限公司100%股权以22500万转让给华电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同月10日,国投曲靖发电55.4%股权以1.5亿元转让给云南东源煤业集团有限公司。

而在更早的3月份,国投电力转让了占总股本23.41%的内蒙古海勃湾电力9338.54万股股份。事实上,从2013年起,国投就已成为各大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的常客。2013年底,国投电力拟以5亿元转让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35% 股权价,不过并未成功。

在国投电力转让的上述资产中,除淮北国安以外,张家口风电已连续两年亏损,曲靖发电盈利状况更是逐年恶化。8月5日公告转让的两家运销公司也分别是亏损千万以及连亏两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