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未来是储能的世界吗?(附表)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观察网  作者:孔维政  2014/8/5 9:39: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储能的内涵储能即储存能源,这个能源可以是热能、电磁能、机械能、化学能等,人类已找到了可储存这些能量的材料。储热能比如用熔融盐,储电磁能比如用电容器或超导体,储机械能比如用飞轮或抽水蓄能电站,储化学能比如常见的各种电池。储存光能、核能也是储能的一种,但人类还没有找到可人工储存这两种能量形式的材料。能量密度这个指标是一把双刃剑,指单位体积或质量的物体所能储存的能量。能量密度太低,表示这种储能材料不经济——要很大或很重的物体才能储存够多的能量;能量密度太高,表示这种储能材料不安全——在有限空间或质量的物体内储存巨大能量,这个物体就是炸弹,比如小巧的核弹头内储存着大量的核能,释放能量时产生巨大破坏力。

储能的动力围绕这个指标,人类一直在寻求平衡,希望能够找到一种安全且能量密度高的储能材料。很幸运,人类很早就发现了适合的储能材料——煤炭、石油、天然气。这是地球给人类的馈赠,经过了数亿年的光合作用和地质运动,地球将能量密度低的太阳能,储存到了这些能量密度高且利用相对安全的化石能源中。人类也因此进入了现代文明。不过地球母亲的馈赠毕竟是有限的,人类使用化石能源的速度远远超过地球能承受的限度,人类只好再另觅能源。太阳能,以及由太阳能所产生的风能、海洋能(潮汐能不是来源于太阳能)、生物质能,步入人们的视野。只不过人类没有足够的智慧和足够的时间,让这些能源也变成化石能源一样的高密度能源,大部分是通过发电,直接并迅速地利用了这些能源。但这些能源最大的问题是时有时无的间歇性和时大时小的波动性,并且还很难预测,这使得一直想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人类非常懊恼,于是在用能需求不变的前提下,只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把一个地方多余的能量运到另一个需要能量的地方去,另一种是把多余的能量储存起来,等需要的时候再用。

两种方式的比较:

1、经济方面。现在基本可以确定,人类利用这些可再生能源的方式主要是发电。而把1度电送去别处的成本约1至5角钱(依靠电网),把1度电储存起来在释放出来的成本超过1元钱,有些储能方式成本远超1元钱(见文章最后的表格),则该建设电网还是建设储能设施已十分明了。当然,这里有个问题在于一个地方富裕电力,而是否另一个地方是否正好缺电,如果不缺电则无法送出。这里一般认为,地球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地方,如果另一个地方不缺电,那就把电网扩大,总能找到缺电的地方。(未来将推出一期“储能成本”专题,这里简要以锂电池为例说明储能成本:目前1kWh的锂电池成本超过2000元,而循环寿命约2000次,在不考虑放电深度和容量衰减的条件下,充放1kWh电能的成本是1元钱)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