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公司数据中心现状分析及解决方案(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软件网  作者:杜文勇 赵芳  2014/7/28 15:52:33  我要投稿  

3.1省公司数据中心说明

省公司数据中心主要由省电力公司负责建设,它主要和国家电网公司数据中心实现数据交互,定期传输财务、生产、调度、农电、应急指挥中心等系统数据;同时在纵向上也要实现与地市供电公司的数据交互。与地市公司数据交互分为两种情况,即把部署在地市应用的数据库数据通过ETL上传至省公司数据中心,同时把省公司数据中心经过标准化的数据且属于地市公司的数据下载至地市综合数据库,以满足地市公司的分析应用需求。

省公司数据中心除在纵向实现与国网公司及地市供电公司的数据交互外,在横向还实现电力交易系统和OMS系统、计划统计系统、营销分析与辅助决策系统、财务管控系统之间,电网运行系统与ERPPM、PMS之间,PMS与ERPPM之间数据及时、高效的交换和共享。

目前安徽省公司数据中心共建设了安全生产、设备生产、财务绩效、电网运行、营销辅助、人力资源、物资管理、项目管理、综合计划、同业对标、经济法律十大主题,共计300多个分析。

3.2建立地市供电公司全局数据模型

在通常情况下,地市级分析应用通过网省数据中心实现。对于一些地市供电公司的特殊的、个性化的查询、分析需求,只有通过地市供电公司综合数据库来实现。地市综合数据库中的数据来源于两个部分:1)从网省数据仓库下载数据;2)根据地市自身的需求,结合地市自身特有的业务系统数据,建立分析模型,提供地市供电公司用户数据分析。

为实现地市供电公司的特殊应用,如线损管理等,按照国网公司数据中心典型设计必须建立地市公司的综合数据库,而综合数据库的建立应以地市供电公司全局数据模型为基础。

供电公司数据模型包括概念数据模型、逻辑数据模型、物理数据模型,数据模型确定后尽量减少改动,否则直接影响正常的使用。因此数据模型的设计应遵循以下原则:首先,在系统设计和开发之前,各业务部门人员应该对核心业务概念及其关系达成一致;其次,在系统设计时,技术人员与业务人员一起进行逻辑模型设计,而不是单独设计概念模型;最后,完成逻辑模型设计后,根据所选的数据库产品以及其他因素进行物理模型的设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