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力体制改革前路艰辛 电网发电企业难达共识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索寒雪  2014/7/28 11:41:5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日,发改委分别召集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和电力需求企业讨论电力体制改革。“还是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一位电网企业的参会人士向记者透露,“获得最后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还需要较长时间的讨论。”

据了解,在电改三方主体中,发电企业、电网的改革意愿均不强,只有用户希望改革,但其在三方中处于弱势。不过,在此轮改革中,销售端引入民营资本,强调市场化的方向基本确定。

意见暂不统一

“前几天,发改委召集了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和客户需求企业分别开会,讨论电力体制改革。”一位电网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还没有拿出方案。”

此前有媒体报道,国家能源局牵头制定的新电改方案已经上报国务院,新方案以电网逐步退出售电和大用户直购竞价上网为主线;先是电网要逐步退出售电,其次是电网财务或调度择其一独立。此外,电价市场化方面则是建立多买多卖的电力市场,通过大用户直购试点放开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

从电网企业参与的座谈中,“意见还不是很统一。”

“发改委的意见是,电力体制的改革主要集中在下游,一部分是输配价格改革,一部分是引入更多的竞争机制。”该人士表示。

这在发改委之前的表态中也可以初见端倪。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