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北电力:将WebGIS集成于输变电生产管理系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电力软件网  作者:孙辰军 崔志坤  2014/7/25 13:23:1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数字化电网就是借助遥测、遥信和3S(GIS、GPS、RS)等手段来采集获取基础数据,通过光缆、卫星等快捷传输方式,构建数字化数据库平台和虚拟现实的环境,以系统软件为支撑,使用电力行业数据模型对电力系统运行方案进行模拟、分析和研究,提供决策支持,提高决策的科学性、预见性和实效性。

数字化电网是面向电网,提供“网络化、系统化、实时化、专业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全新体系架构,是信息技术、管理科学、人工智能、电力系统最新研究成果等多学科结合的产物,是建设和管理现代电网不可或缺的必备基础条件,是实现生产调度科学化、经营决策数字化的必备基础。

河北省电力公司输变电生产管理系统是根据河北省电力公司建设“一强三优”现代公司的战略目标,贯彻实施“以信息化带动生产自动化,促进企业管理现代化”的战略思想,建设以GIS关联与生产管理相关的所有关键业务,以“全局化视角、专业化操作达到集成化应用、智能化决策”,最终达到“全网可观测、全局可掌管、全程可监控”的建设目标。

1、研究内容及目标

河北省电力公司输变电生产管理系统覆盖电力公司生产管理的所有关键业务,全面实现了业务的无纸化、流程化、网络化管理,加强日常生产运行的规范化管理,满足了企业提升生产管理水平的需要。基于ArcIMS实现的GIS系统与生产管理的MIS系统紧密耦合,实现了空间信息与设备台帐信息的紧密关联,使GIS系统应用成为生产管理下的一个核心应用,同时也成为生产设备台帐的一个展现和操作的中心。

基于以上原因,我们确定了河北省电力公司输变电生产管理系统GIS应用的研究及建设目标:为打造数字化电网下的国内一流生产管理信息系统提供全面的、直观的可视化应用平台;为生产管理的MIS系统提供高效的全方位GIS服务;为面向生产一线、面向生产管理、面向指挥决策的管理系统提供地图可视化的分析平台。

(1) 提供统一的数据管理平台,为包括设计人员、施工管理人员、运行维护人员在内的多种用户提供服务。以相应用户的业务流程为主线、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以用户实际数据为桥梁,依赖通用的网络硬件,在用户群体之间构筑一个巨大的信息交流、应用和处理平台,用户可以快速整合来自系统每一个用户的信息更新,并与之对应地作出相应的处理机制。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