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南方电网:打一场信息化建设的“硬仗”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王明科 金一  2014/7/23 16:01:1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7日,南方电网公司召开信息化半年工作座谈会,总结上半年信息化工作完成情况,特别是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抓好信息系统建设管控工作,确保系统建设质量,为明年全面上线运行做好准备。

“以我为主”的创新之路初显成效

“经过3年多的努力,实践证明,我们选择的‘以我为主’的信息化创新之路是一条正确的道路,也是一条符合南方电网实际、自主可控、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肖鹏指出,虽然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没有经验可循,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经过探索,已经确立了一套科学有效的管控机制,概括来说,就是“绘蓝图、打基础、强管控”。

在绘蓝图方面,公司从顶层设计上把控信息化构架,促进了业务与信息化的融合,公司企业构架设计工作已经完成。在打基础方面,公司关键技术基础平台取得了重大进展,自主研发的信息集成平台和数据资源管理平台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创新地构建了统一的电网信息模型,有效推进了数据标准化和数出同源。在强管控方面,公司印发了《管理信息化推进总体工作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一身两翼”的推进模式,做到了“成果可掌握、质量可监控、系统可驾驭”。加强了合同管理和验收管理,编制了软件开发标准合同,避免了软件出现“黑匣子”交付问题和“无底洞”陷阱。

今年是公司信息化建设的攻坚年,重点是推进企业管理信息系统的试点建设和推广工作。从去年10月到今年上半年,共梳理出协同关系1416条,分别从业务域、业务流程、流程节点、协同工作内容、协同工作要求、业务对象、数据项、关联方向8项内容逐项进行协同,目前协同率近100%。在系统试点建设方面,尽管个别项目进度略有延迟,但总体进度基本可控。

为支撑班组全业务精细化管理,实现数据采集与业务操作同步、数据自动统计分析,上半年,公司还面向生产8类班组和营销16类班组,完成了业务梳理、需求分析和概要设计,形成了班组作业工作台功能蓝图。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