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湄洲岛上“藏”电能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郭清梅  2014/7/23 11:09:47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7月15日,蓝天碧海相映,福建莆田湄洲岛妈祖庙里高大的妈祖雕像伫立山顶,极目远眺台湾海峡。在相距妈祖庙不到千米之处的湄洲岛储能电站,福建电力科学研究院的技术人员正忍受着37摄氏度左右的高温,密切监控着站内储能、通信、保护等各个系统的运行数据。

莆田湄洲岛储能电站是国内首个直接接入10千伏海岛配电网的兆瓦级磷酸铁锂电池储能工程项目,于6月19日建成。该电站的储能功率为1兆瓦,可存储电能2兆瓦时,它的投运为湄洲岛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建设】

储能电站接入中压海岛电网

湄州岛储能电站占地400余平方米,主要由1兆瓦/2兆瓦时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两台500千伏安双向变流器、系统监控及接入系统组成。储能电站紧邻湄洲岛海底电缆进岛开关站,遥望大海对侧110千伏忠门变电站,储能电站出线接至开关站10千伏母线,与海底电缆一起为全岛供电。

依托国家电网公司重点科技项目“提高配电网末端供电能力的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将项目成果落地莆田湄洲岛。该项目由国网福建电力组织福建电科院牵头实施,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许继集团有限公司配合承担,于2013年3月启动建设。储能电站最初选址希望尽量邻近妈祖庙配变,与开关站10千伏线路一起组成双回进线,为妈祖庙的重大活动提供可靠供电服务。然而岛上10千伏馈线沿途多为居民集居之地,土地资源紧张,储能电站最终选址在紧邻开关站的一个杂草丛生的荒坡。

立项之初,国内尚无接入海岛中压电网的兆瓦级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电站,没有相关经验可供参考。在接到任务后,福建电科院的技术人员们加班加点,查阅国内外大量相关资料,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储能电站的特性,掌握储能电站发电技术,确保湄洲岛储能电站圆满落地。

“靠着在荒坡上一点一点填土、夯实、平整、建设,在不断摸索中对储能电站的电池系统、保护系统和监控系统深入攻坚,才有现在面朝大海、与周围环境和谐相融的储能电站站房。”湄洲岛供电公司书记朱存兴感叹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