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输电服务清洁发展(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岩义  2014/7/23 10:12:42  我要投稿  

三是促进清洁能源开发,服务清洁发展。我国能源结构以煤为主,清洁能源比重偏低,加快发展清洁能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首先,清洁能源必须走大规模开发的道路。我国清洁能源资源丰富,但分布很不均衡,70%以上水能分布在西南,80%以上陆地风能分布在西部和北部,70%以上太阳能分布在西部。按照我国提出的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2015年达到11.4%、2020年达到15%的目标(2013年这一比重仅为9.8%),大规模开发西南水电、西部和北部风能、太阳能,优化能源结构势在必行。其次,决定清洁能源发展的因素,主要是开发输送技术。从水电看,有了特高压技术,西南可开发的水电规模可以大幅提高;从风电看,西部和北部地区风电开发规模大、占负荷比重大(如内蒙古有风电1700多万千瓦,占当地负荷比重接近60%),本地消纳及外送能力不够,导致利用小时数偏低。特别冬季东北地区煤电机组供热不能调节,风电消纳困难。今后,随着特高压电网以及调峰电源的建设,能够显著提高风电利用小时数。

特高压电网是清洁发展的战略支撑,是建设全国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载体,是现代电网体系的关键构成。当然,发展特高压的同时需要加快市场化改革步伐,建立竞争开放的市场交易体系,超前研究相应的电网运行控制策略,提高电网输电能力和安全经济性,确保资源配置功能充分发挥。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