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输电服务清洁发展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亮报  作者:岩义  2014/7/23 10:12:42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近期,国家电网公司就安全、优质、高效、大规模建设特高压工程做出安排,重点是纳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8条(4条交流、4条直流)输电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月份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上指出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后,这是首次在工程上得以体现。国家希望特高压充分发挥高效电力输送来替代输送电煤的作用,减少东部和中部地区污染排放。这些工程必须在2017年全部建成,确保达到污染防治效果。

发展特高压,是国家电网公司成立两年后提出的,是当时世界电力技术领域的新生事物。随着认识和实践的发展,业界专家、社会各方面对这一新技术的态度经历了时间考验。当前,特高压“四交四直”工程列入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加快推进,充分证明特高压的发展符合中央的战略部署。特高压电网从技术创新、工程示范进入全面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在促进市场构建、调整能源结构、服务清洁发展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一是构建全国电力市场,优化能源资源配置。电网具有网络市场功能,既是电力输送载体,又是电力市场载体,输送和交易具有同时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特高压输电具有容量大、距离远等特点,发展特高压电网、加强跨区域联网,就是为建立全国电力市场、在全国范围优化能源资源配置奠定物质基础。随着大电网、大市场的建设,再配以市场规则和机制,电力市场就能够有效运转。

二是以输电替代输煤,优化调整能源结构。过去有“远输煤、近输电”的说法,那是基于煤炭价格、运输成本较低,而电网电压等级低、输电能力不足的状况提出的。近年来输煤成本大幅增加,同时特高压技术加快应用,输电的效率和经济性已经明显改善。比较来看:输煤包括送端集中运输、铁路运输、港口装卸、海运、受端疏散等多个环节,铁路运输损耗只占其中的一小部分,大概在2%以内。根据实地调研,将陕西的煤炭输送到华东地区,采用铁路、海运联合运输的方式,输煤损耗约为3.5%,特高压输电损耗与之基本相当。从输煤输电的总成本看,±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如哈密南到郑州)按照每年输送电量400亿度估算,相当于输送原煤1800万吨。按每度0.0956元的输电价计算,输电成本约38亿元;按全国铁路平均货运价格每吨公里0.145元计算,输煤成本约57亿元,输煤比输电的成本高50%。当然,每条特高压工程实际情况不同,单独比较效率和成本也不能完全说明问题。但从特高压的综合效益看,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就不能只算经济账了。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