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钢铁侠”马斯克:用特斯拉颠覆传统(图)(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青年时讯  作者:徐学成  2014/7/22 14:21:55  我要投稿  

硅谷基因

特斯拉的工厂位于硅谷边缘地带的一座小城,叫弗里蒙特市(Fremont),特斯拉工厂就是在传统汽车公司基础上改建而来。

2010年,特斯拉和丰田达成合作协议,用4200万美元获得了整座工厂的使用权。在马斯克和特斯拉信心满满地进入汽车行业之时,曾经的汽车城底特律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无疑给传统的汽车制造业蒙上了一层阴影。

马斯克明白,在过去的很多年,有很多企业都在尝试电动汽车,但能存活下来的却少得可怜,他有什么办法让特斯拉不重蹈覆辙?

答案也许只能是“硅谷基因”。从选择硅谷边上的这座工厂来打造特斯拉的重量级产品Model S开始,特斯拉就注定将多少延续硅谷的血统。

在特斯拉内部,马斯克非常自然地把他在硅谷侵淫多年的硅谷哲学引入到管理和经营当中。“我认为经营一家公司应该关心执行,而不是去打造豪华办公室和家具,那些都是摆设,不会带来任何执行,我们完全是斯巴达式的”,马斯克曾在接受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掌舵下的特斯拉。硅谷基因还浸润到了特斯拉的产品当中,在奔驰、宝马等豪华车将触摸屏逐渐引入汽车内部的时候,特斯拉则放弃了按键,用一块大的触屏解决所有问题,空调、天窗等均用触控的方式打开和调节。

之所以拿特斯拉与苹果相比,或多或少是因为相比传统汽车,特斯拉对于炫酷的高科技因素的钟爱使得它更酷更炫更具未来色彩,就像马斯克在玩互联网的同时,还不遗余力地发射火箭一样,这一切都给人以好莱坞科幻大片的感觉。有人总结,特斯拉不是汽车,而是电子产品。

在备受追捧的同时,“鹤立鸡群”的马斯克和他的产品也在遭受质疑。高盛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一报告称,特斯拉公司的股价被严重高估,投资者盲目地 投入显得不够理性,而美国的一些地方政府明确反对特斯拉的直销活动,足以让特斯拉在这些地区的销售受挫。

但对于未来,马斯克和他的伙伴们则有着清晰的规划,第一阶段是建造出小批量的高价车,以证明电动车的可行性和特斯拉的技术;第二阶段,就是把消费者群体扩大,造出性价比更高的车,并逐步实现盈利,Model S和Model X即是为第二阶段开发的。

最后一阶段,特斯拉将生产3万美元以下的面向大众的电动车,其目标就是全面取代汽油车。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