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高压:“墙内墙外”两头香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工控中国    2014/7/21 9:52: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经过十年的努力,我国全面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特高压不仅成为中国的门面,也成为了“走出去”的一张新名片!

在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国务院李克强总理明确要求,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今年要按规划开工建设一批采用特高压和常规技术的“西电东送”输电通道,优化资源配置,促进降耗增效,这意味包括特高压“四交四直”的12条重点输电通道即将全面启动实施;而在国门之外,国家电网公司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直流送出项目,迈出了特高压走上国际舞台的第一步。可见,我国特高压建设“墙内墙外”两头香!

国内:

破除雾霾之道

国家电网公司直流建设部副主任高理迎用一组数字展示了特高压与PM2.5的关系,从新疆送1千瓦时的电或者是1亿千瓦时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PM2.5就会减少7吨,PM10减少约10吨,所以发展特高压输电可以有效缓解雾霾。

雾霾的主要污染成份——PM2.5公认的几大能源中,燃煤的贡献排名第一。我国的雾霾分布也与燃油、燃煤的分布高度相关。而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和直燃煤比重过高,是引发雾霾污染的主要原因之一。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到2017年,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到65%以下,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力争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

我们知道,我国能源资源与生产力逆向分布,决定了我国要实施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我国七成以上的清洁能源分布在西部、北部地区,距离东中部负荷中心一般超过1000千米,且能源资源开发较为集中,出现了大水电、大型可再生能源发电基地等。建设特高压,把我国西部、北部电力大规模输送到东中部地区,为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提供“空中高速路”,可实现全国范围内PM2.5等污染物的全面减排。

最近有媒体报道,一份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制定的电网投资方案,已经通过了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的评估,这份方案的内容即是12条贯穿中国东西部的输电通道,工程将把内蒙古、山西、陕西、云南等地的电力资源向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输送,在解决这些地区电力短缺问题的同时,也释放当地的环保压力,有力缓解日益严重的雾霾问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