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智能电网配网传输:工业以太网交换机还是EPON?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4/7/18 10:04:3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工业以太网交换机和工业EPON作为目前两种最为重要的配网通讯解决方案,各有其特点。本文从协议、工业化程度、组网方式、可维护等方面对两种方案进行一个简单比较。

协议标准化

交换机成熟商用多年,其协议的标准化早已完成,包括底层协议、网络冗余协议、管理协议、网络精确时钟传输协议等,不同厂商产品互通性好,可以实现混合组网。

EPON的标准2004年才正式发布,工业EPON的标准更是近几年才逐渐完善,所以很多具体实现细节的标准化待统一,比如:动态带宽DBA算法、测距实现方法、加密算法等,就目前的状态来看,互通性还有一定的风险,需要一段时间。

工业化程度

工业以太网概念从2000年已经被提出,经历了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无论从芯片还是市场,整个产业链都非常成熟, EMC、高低温等工业特性完全能够满足工业需求,在配网以外的市场都已经得到了非常广泛的应用。

EPON作为一个较新的技术,其工业化时间较短,并且主要集中在电力行业,实际运行经验不足。其光分路器为无源器件,稳定性高。但是OLT、ONU都是有源器件,工业化程度大多不如工业级以太网设备。

组网方式

EPON可以通过分光器形成点到多点网络模式,非常适合配网的实际分布情况。各ONU采用并联方式接入,抗多点失效能力强。其可能的不足在于,所有业务处理都集中在OLT上,OLT稳定性至关重要,而OLT生效后,将全网瘫痪,底层节点之间的通信也会中断。由于光分路器插入损耗,导致网络不能太大,最长不能超过20公里。对于新增节点的扩容,通过更换光分路器即可增加方向,非常方便。

工业以太网交换机主要采用分段冗余、相交环、相切环等方式,提高组网的可靠性,抗多点失效能力弱。其对等通信模式,单个节点失效不会对全网造成致命影响。而通过选择合适的光模块,传输距离最多可达100公里。对于扩容,需要更换相连节点的交换机以便支持多更多的光口,成本会增加。

对于EPON的单纤双向优势,首先目前在布线的时候不会只布一根光纤,并且工业以太网也可通过单纤的光口来支持单纤传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