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抢滩智能变电站市场:中小设备企业亟待破局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4/7/18 9:04: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2013-2017年中国智能变电站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预测,我国智能变电站产业规模将达到32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传统变电站的升级改造将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研发、制造、销售及维护等环节将催生更多的市场份额。

目前我国变电站智能化改造及智能变电站建设需要的产品种类主要有一次设备、二次设备及电线电缆等连接器件,细分种类上百种,其生产制造企业规模以千位计算,仅主设备变压器企业数量已达1500多家,代表企业有特变电工、中国西电、天威保变等。有数据显示,在最近的一次国网招标调查中,一、二次设备的龙头企业中标份额相当于总招标量的一半。事实上,这种现象已经维持了四年,因此智能变电站庞大的市场份额不足以确保行业里每一个企业的生存发展。面对市场的垄断环境与竞争格局,行业里的中小企业在很多方面还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打通技术关口

智能变电站是由数字化变电站演变而成,与传统变电站的差别主要体现为:一次设备智能化、设备检修状态化以及二次设备网络化。基于我国电压等级高,输送距离远等特点,智能变电站技术特征基本确定为“集成化智能设备+一体化业务系统”。

据国网北京电力经研院设计中心总工程师张利介绍,新一代智能变电站建设需兼顾安全可靠、节省建筑面积、紧凑设备布置、降低工程造价等多方面因素。目前大部分技术结点集中在二次设备优化问题上,即在安全可靠的前提下,实现一、二次设备一体化构造,二次设备多功能集成等。尤其是在传感器及大数据平台等物联网技术依托下,智能变电站可实现全站监控、在线监测及智能辅助控制等多功能联动,这种集成联动系统现成为国内标准化设计方向。

按照国家电网提出的新一代智能变电站的建设标准,专家建议,变电设备企业可从自身所擅长的技术领域切入,围绕标准化、集成化及实用性三个方向提升产品竞争力。

推广产品解决方案

从全球工业市场环境来看,供应商逐渐向解决方案销售模式倾斜。相较于单一产品的推广方式,解决方案相当于一份能够帮助客户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可行性综合报告。从产品应用方案入手,借鉴行业里龙头企业们的经验,变电设备厂商可从配套产品、全产业链两个方向拓展产品线及应用领域。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