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美、日、欧、中对微电网的定义:侧重点各不相同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2014/7/17 9:08:2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微电网顾名思义就是小型的局域电网,是相对于传统的大电网来说的。目前,关于微电网的概念使用比较广泛的为:微电网(Micro-grid,microgrid),也称微网,是指由分布式电源、储能装置、能量转换装置、相关负荷和监控、保护装置汇集而成的小型发配电系统,是一个能够实现自我控制、保护和管理的自治系统,既可与外部电网并网运行,也可以孤立运行。

不过,由于微电网在不同国家和地区其定义不尽相同, 应用研究的侧重点也不同。

在美国,CERTS(Consortium for ElectricReliability Technology Solutions,美国电力可靠性技术解决方案协会)最早提出了微电网的概念, 并且是众多微电网概念中最权威的一个。其认为微电网是一种负荷和微电源共同组成的系统,能过电力电子器来负责内部电源能量的转换,并提供必要的控制;当主网发生故障时,微电网可与其分离并继续维持自身内部的电能供应,直到故障排除。这个定义明显侧重微电网的电能转换和调控功能,把微电网作为大电网的一个调节补充系统。这样设计出的微电网可以在主电网发生故障时,与主电网无缝解列或成孤岛运行,一旦故障去除后便可与主电网重新连接。这种形式的微电网被当作一个自控实体与配电系统相连,以保障重要电力用户的电力供应,提高供电的可靠性,减少馈线损耗,对当地电压起支持和校正作用。同时,避免了对传统分布式发电给配电网带来的负面影响,对配电网起到更为有力的支持作用。

与美国不同,日本由于国土面积狭小,随着经济的发展能源资源日益紧缺、负荷日益增长,因此对微电网的定义、研究更侧重于储能方面,强调能源供给的多样化。在日本, 一般认为微电网是在一定区域内利用可控的分布式电源,根据用户需求提供电能的小型系统。三菱集团给出的定义为:微电网是一种包含电源和热能设备以及负荷的小型可控系统,对外表现为一整体单元并可以接入主网运行;并且将以传统电源供电的独立电力系统也归入为微电网研究范畴,大大扩展了CERTS对微电网的定义范围。能源资源的局限让日本在微电网研究上更加重视能源的整合,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其效用,减少损耗。同时,于由日本是个多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的国家,因此对微电网中的电力储能研究也相当重视,以保障在灾难发生时小范围内电能供应的可靠性。

在欧洲,微电网的灵活性、智能性、能量利用多元化等被视作未来发展的重点。 “利用一次能源,使用微型电源,分为不可控、部分可控和全控三种,并可冷、热、电三联供;配有储能装置,使用电力电子装置进行能量调节。”是目前使用较多的对欧洲微电网的定义。相对于死的定义,欧洲对微电网的设计应用更为灵活,已初步形成并将进行进一步的细化。后续任务将集中于研究更加先进的控制策略、制定相应的标准、建立示范工程等为分布式电源与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接入及传统电网向智能电网的初步过渡做积极准备。终于实现微电网以灵活可变的多种拓扑连接方式,以适应在多种运行状态下可靠性、经济性和供电电能质量的综合最优。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