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国家电网接上报千万服务器采购:国际巨头与本土企业谁坐大?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网D1net    2014/6/24 11:02:1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压力自一线传来,IBM和惠普首当其冲。负责区域电力公司小型机板块的惠普销售经理张扬(应本人要求,此为化名),已连续数月未获得任何电力公司订单。IBM小型机部门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整个部门来自电力公司的订单从年初开始就陆续被停。这些省市电力公司的客户称,国家电网方面从年初至今连续多月没有批准任何项目的小型机采购。“上头不批,我们也没办法,只能用X86顶上。”

电力系统是小型机销售大客户。张扬透露,此前全国各省电力公司每月上报国家电网的小型机采购总额近千万元。

X86服务器以开源软件Linux为核心开发,可用行业标准件组装,多售价几万到十几万元,在技术层面已能大面积替代价格高达十几万到几百万元的各品牌小型机,后者操作系统为Unix,其零部件由各品牌自行研发,非标准件。

以IBM为代表的传统IT业巨头们,曾经依靠服务器全面统治中国市场。这些服务器稳定性高,大量使用于金融和电信领域。中国银行系统使用的大型机几乎全部来自IBM。但这些机器售价高昂,基本在亿元左右,后期服务费也数目惊人。此外,IBM、惠普、甲骨文等都有小型机产品出售,包括国家电网公司在内的很多大型央企均是其客户,这曾经是IT巨头们最为赚钱的利器。“性能稳定,但价格不透明。”一名IT公司工程师向记者表示,视谈判对手的地位不同和需求不同,小型机的价格从百万元级别到十几万元级别都有。

这一块业务目前受冲击最为明显。“小型机市场出现了不可逆转的萎缩。”上述IBM小型机部门负责人表示。

一边是小型机的盘子不断在缩小,另一边是X86的盘子在快速增大。在全球市场,因为X86售价便宜,性能不断改善,小型机的销售收入总额在2007年被X86超越之后便节节下滑。根据IDC的数据,现在全球服务器市场中,X86已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

在中国,X86的市场主要被国内企业抢走。随着华为、浪潮、曙光等国内厂商加入竞争,X86价格不断下降,报价也变得极为透明。2007年,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首次提出,中国主要金融机构设备国产化率不足2%。此后,要求政府部门、金融机构等加强设备国产化率的政策引导一直存在。这加速了市场的迁移。

浪潮集团副总裁张海涛在接受采访时回忆,“2011年上半年时我们还是跟随态势,当时主要是靠政府采购,外资品牌还占60%多以上的市场份额。到下半年的时候我们的市场就明显起来了。惠普、IBM都下降,不是某家在下降,是整个大趋势在下降。”先是政府采购,然后是大型央企,将浪潮等国内品牌作为了优先采购的对象。

就在这一年底,华为、联想、浪潮、曙光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超过跨国IT巨头。今年1月26日,联想以23亿美元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一旦并购完成,市场还将进一步向中国企业倾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