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我国进入新能源并网调度云时代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投资咨询网    2014/6/22 15:50:00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过去两个月里,周云蔚频繁往来于北京、济南、天津、锡盟、杭州、贵阳、武汉等地。他是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润环能”)并网调度产品总监,去浙江和湖北等地是为了开拓产品市场。

见到周云蔚,他便报喜:“我们研发的3E—8000新能源并网调度支持系统投入市场不到一年,已经得到电网用户的认可了。很快我们又要承建湖北电网新能源调度管理系统,以及杭州电力局新能源运营监控管理系统。截至目前,我们的电网调度端产品业绩已超过10个了,覆盖网调、省调、地调、县调等各类典型电网用户,通过用户的业务指导及项目验证,应用技术走向成熟。”

看来周云蔚的奔走开拓市场斩获颇丰。原因也显而易见,首先,东润环能的3E—8000 新能源并网调度支持系统可谓是生而逢时——我国的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近几年,我国清洁能源投资规模、年新增装机量都排在世界前列。

近日新出台的一个政策便足见我国对清洁能源的重视和发展速度之快。5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首批80个基础设施等领域鼓励社会投资项目中,分属于清洁能源领域的项目就多达36个,包括4个水电项目、2个风电项目和30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分析人士认为,单这些清洁能源项目就可带动数千亿元的投资。

然而,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模式具有随机性大、预测难度大、间歇性强等特点。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电网将会影响电网的消纳、调峰调频和稳定性。这样一来,新能源发展规模增加反而带来了新能源电力消纳和调度方面的难题。于是,“弃风”“弃光”“弃水”等新名词就频繁见于报端。

在发展清洁能源占据舆论导向主流的当下,政策制定者、社会舆论、消费者导向都更倾向于电网消纳更多的新能源电力,这就给电网公司带来更大压力和挑战。电网公司电力管理机构的“心病”成了握有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们的商机。

如何将抓住商机,打铁还需自身硬。周云蔚表示,东润环能的3E—8000新能源并网调度支持系统继承了东润环能在全国各地600多个项目的成功经验,还在新能源应用技术领域与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新能源研究所、华北电力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国家气象局公共事业服务中心等机构在“新能源资源禀赋评估、发电并网、生产营运技术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以保证公司在智慧能源应用技术领域具备前瞻性视野。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