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检测新技术 推进智能电网管控水平(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4/6/20 12:06:44  我要投稿  

充分运用先进手段保特高压电网安全

近年来,特高压交、直流电网不断发展,国家电网公司已建成并运行“两交三直”共5条特高压线路,在跨区输电、调剂余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带电检测技术在公司特高压设备调试和运维中大显身手,在保障特高压电网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特高压交流变电站运维属地化移交后,国家电网公司于2012年3月22日组织了特高压交流变电站专项带电检测工作,利用成熟先进的带电检测手段,对1000千伏长治、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变电站的18台主变压器、12台高抗和444个1000千伏组合电器气室、390个500千伏组合电器气室、112台互感器及126台避雷器进行设备状态的全面排查。

带电检测发挥的作用并不局限于特高压设备运维。在皖电东送特高压安吉站调试中,检修人员采用超声波局部放电定位技术,快速找到故障点并解体消除。在皖电东送特高压淮南站调试中,检修人员在GIS耐压试验过程中采用超声波局部放电检测技术,成功发现断路器灭弧室绝缘支撑筒内壁爬电,杜绝了一台有缺陷的特高压主设备投入运行。

2014年3月至4月,国家电网公司再次集中组织对在运的7座特高压变电站和6座换流站开展迎峰度夏前的全面专项带电检测,累计完成3257台设备36104项次检测,发现主要异常6项。其中准确判断一起特高压安吉站某刀闸气室内存在间歇性局部放电缺陷,运维人员在之后的开盖检查中发现了内部异物,部件更换后放电消失。此次检测成功发现了特高压GIS内部潜伏性缺陷,预防了特高压设备故障发生,为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运维及检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及时消除潜在隐患在实践中创新应用

带电检测以设备存在缺陷时产生的“声、光、电、磁、热”等异常现象为突破口,重点监测“振动、超声波、电磁波、发热”等参数,在发现设备潜在性运行隐患中发挥了实际效用。

2013年9月12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的检测人员在某220千伏变电站综合应用特高频、高频等局部放电检测技术成功发现一起110千伏GIS电缆终端内部潜伏性缺陷。解体检查时采用医学CT扫描技术对该电缆终端内部结构进行了三维成像,发现该110千伏GIS电缆终端内部绝缘材料存在微小气隙。电缆终端内部存在微小气隙将引发局部放电,局部放电将造成绝缘的不断劣化直至电缆发生击穿故障,给设备安全运行带来了很大安全隐患。“绝缘材料内部的微小气隙是产品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该电缆终端通过了出厂检验和现场耐压试验的考验,这样的隐患依靠传统的停电试验方法是无法检出的。”国网北京电力专业人员说。

带电检测技术还在发现并排查处理设备家族缺陷中也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2012年5月7日,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在处理220千伏兆通变电站进线充油电缆GIS终端渗油缺陷时,发现电缆硅油聚合结晶和内部放电情况。由于该型号产品无外挂油箱,很难通过简单的运行巡视发现内部硅油缺陷,但经现场试验验证,利用超声波、高频、特高频等带电检测方法则能够发现此类缺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