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网检测新技术 推进智能电网管控水平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国家电网报    2014/6/20 12:06:4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5月30日,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的带电检测队伍高效完成了南京4座500千伏变电站专项带电检测工作,排查出多个变电站内设备缺陷隐患,并针对每个发现的缺陷给出专业建议,保障青奥会期间南京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电力客户对电力供应要求日益提高,需要电网企业不断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开展电网设备状态检测,及时发现缺陷并实施针对性检修,提高电网运维管理和设备可靠性水平。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统一部署下,系统各单位以“应用为先”的方针,积极推广并深化应用带电检测技术,已取得一定成效。

转变传统运维方式优先选择带电检测

4月17日,在湖南邵阳500千伏长阳铺变电站内,湖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现场人员采用红外测温技术发现了断路器一处温度异常,随后对带电检测发现问题的设备实施消缺。今年春检,该公司通过一次设备红外热像检测等一系列手段,对湖南电网的61座变电站的161台主变压器、57台高抗、3133台避雷器、1446余台高压开关柜及3万多个一次设备接地引下线导通点等进行了带电检测,并对发现异常的设备进行整改,有效提高了电网主设备的安全稳定性。不仅仅在湖南电网,带电检测作为发现设备潜在性运行隐患的有效手段,已在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得到广泛应用。这是公司积极推行电网设备状态检修,提升生产效率和效益的体现。

记者了解到,传统方式下,电网设备健康状况普遍依靠停电预防性试验的结果来判断。近年来,设备制造水平逐步提高,越来越多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大量采用,传统试验方法面临较大的局限性。国网运检部相关专业人员介绍说:“大多数的传统试验项目必须在停电状态下开展,而且故障检出率较低。有时,运维人员已经对设备进行了传统的例行试验,仍然出现事故。这说明传统的试验对设备某些潜在缺陷是无法检测出来的。”因此,为了提升电网设备运维精益化管理水平,迫切需要将新的检测技术规模化应用到电网生产中去。

据介绍,电力设备状态检测的主要内容一般涵盖传统例行试验、专业巡检、设备在线监测技术和带电检测技术,是各类检测技术的综合应用。虽然同属状态检测技术,但带电检测和在线监测相比,具有更为独特的优势。在线监测运用的相关设备、仪器需要常年安装在被检测设备上,可以实现部分电网设备在运行条件下的不间断状态监测,对于精确获取设备运行状态信息,避免设备故障具有重要价值。但是,在线监测技术面临一次性投资大、状态信息采集装置可靠性不高、系统运维经验缺乏等问题。而带电检测是通过特殊的试验仪器、仪表装置,在设备运行状态下,对设备状态量进行带电现场检测。

与在线监测技术相比,各类带电检测技术具有检测手段多样、检测范围广、机动性强、经济性好、缺陷检出率高等优点。正因如此,国家电网公司在充分运用各种状态检测技术手段的同时,在技术路线上优先选择开展带电检测。红外热像技术、油中溶解气体分析技术、特高频局放检测、超声波局放检测技术、高频局放检测技术……各类带电检测技术被广泛应用于电网设备缺陷的检测和诊断,取得了显著成效。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