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聪明”电网背后的科技“引擎”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科技日报    2014/6/20 9:07:2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一线故事

“正看世界杯呢怎么停电了,我住在全民村,你们快来处理一下。”6月17日凌晨1点15分,张师傅刚拨通95598的报修电话,就发现自家的电突然恢复了。

“你们已经处理完了?”冲到门外一探究竟的张师傅吃惊地发现,电力抢修人员已经在收拾工具准备离开了。

负责处理事故的供电所值班员韩师傅笑着回答:“供电所现在对事故都可以提前预警,刚才发现预警我们就赶紧过来处理了,现在已经修好了,你们赶紧回去看比赛吧。”

从“被动抢修”到“主动服务”,得益于浙江省电力公司近期重点推出的“供电所实时监控平台”。而日益“聪明”的电网背后,正是科技革新引擎的一个个创新故事。

“预智型”抢修:从“消防员”到“体检师”

“视窗内黑色的是什么东西?赶紧仔细看看。”3月25日,国网杭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运检二班运行人员叶志军,在10千伏丽阳站5号间隔丽沈线巡查中发现情况,与身边的同事曹栋打了个招呼。

通过超声波检测仪,曹栋的耳机里时不时传来“嘶嘶,嘶嘶”的放电声。与此同时,叶志军的暂态地电压仪器对柜体分区块“体检”结果已出来。两项指标显示:电缆头存在局部放电。

柜体局部放电将对电网安全运行产生重大影响,一旦柜体放电达到一定程度,可能引起柜体损毁导致大面积停电。运行人员不敢耽搁,紧急与调控中心联系,得到许可后打开了电缆仓,发现电缆头已被严重烧蚀,如不及时更换必定会发生电缆头炸毁跳闸事故。随即,运行人员启动方案,安排物资并对丽阳站5号间隔进行了换柜消缺工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