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河南电力需求侧管理纪实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能源报    2014/6/18 10:50:28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河南是我国的人口大省、农业大省、用电大省,实现节能减排、服务新能源发展,确保全省有序可靠用电,促进中原崛起,对于能源紧缺的河南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为此,近年来,河南把节能减排上升到战略高度,持续强化用电需求侧管理,优化电力资源配置,提高电能利用效率,促进了科学用电、节约用电、安全用电。

推广能源消费新模式

河南能源以煤为主,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的83%以上,这对于火电占较大比重的河南电力来说,形势相当严峻。同时,河南煤炭资源的大量消费,还加重了环境污染程度。在受到资源、环保等多重约束的情况下,河南迫切需要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强化节能减排工作。河南规划到2015年累计实现替代电量70亿千瓦时,到2020年累计替代电量700亿千瓦时。

关注家庭电气化、城市供暖等各领域,形成节能减排工作合力;举办电能替代知识讲座,加强电能替代业务培训,营造电能替代社会氛围;在全省成立18个能效服务网络小组,吸收218家用电企业为成员;制定电能替代工作长期规划……自去年9月以来,河南省电力公司电能替代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服务新能源发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是河南强化节能减排工作的又一重要举措。除积极争取新能源的环保、价格政策外,河南电力还专门制定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并网管理工作规定,按照“优化并网流程、简化并网手续、提高服务效率”的原则,为新能源发电提供全程服务。

以用电需求侧为导向

供电企业与我们是双赢关系,我们生产形势好了,供电企业售电量也就增加了。供电企业为我们服务真是无微不至……”提及平顶山供电公司的帮助,不久前,舞阳钢铁公司机电能源部部长李群堂感触颇多。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号召,舞阳钢铁公司致力于推广负氧冶炼新工艺。按惯例,生产企业的用电量少了,供电企业的售电量也会减少。但是,平顶山供电公司站在与生产企业共赢的高度,积极帮助舞阳钢铁公司节省成本支出,提高效能,因此售电量并未减少。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