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斯拉本无核心技术 谈何专利共享?(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石豪  2014/6/17 11:02:48  我要投稿  

如今,特斯拉正在积极推动开发中国电动汽车市场,此举意在尽快分摊成本,压低价格,然而特斯拉汽车一直以高端超跑形象示人,价格一直维持在70~80万人民币,可以说一点也不亲民。

另外,电动汽车现阶段还无法做到堪比加油速度的充电,采用快速充电模式至少也要1小时才能充至70%,而常规充电则至少7个小时,这也决定了特斯拉现阶段只能作为城市代步车使用----如果开上高速,且不说能否找到充电站,耽误在充电上的时间恐怕会令所有车主抓狂。

因此,结合特斯拉充电时间过长、行驶距离较短等固有缺点,普通工薪阶层恐怕是不会花这个价钱买一辆全年都有起火隐患的城市代步车。事实也是如此,现阶段特斯拉在中国的实际地位不过是“土豪”们车库里的又一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收藏品。为了让土豪们掏钱,特斯拉还要倒贴进去安装充电设备的费用,以及后续的维护资金,如此模式想获得实际利润自然举步维艰。

更为糟糕的是,马斯克天才的公关能力让媒体齐声高唱“电动汽车好,电动汽车就是好”,一旦市场真的如马斯克预料打开,受益的可能反而是那些低调务实,掌握核心技术的中低端电动汽车厂家。倘若如此发展,那我们的钢铁侠马斯克岂不成了冤大头,为他人做嫁衣了么?

笔者以为,这种情况还是不会出现的,只要看看特斯拉高涨的股价和疯狂的投资人就会清楚真正的冤大头是谁。至于马斯克,则大可直接套现退场,就像他对Paypal所作的那样,把大把的金钱投资于他的太空梦中。只是真到了那一步,马斯克还会是媒体眼中的“钢铁侠”吗?

就在近日,标准普尔对特斯拉汽车的信用评级直接调整为“垃圾级”,原因是特斯拉过于小众的市场定位和发展空间,这与几年来特斯拉在股市中的高歌猛进烈火烹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马斯克选择在这个时间节点抛出“分享技术专利”的消息,很难说与标普的唱衰无关。尽管眼球赚足热炒不断,但缺乏核心技术的特斯拉又能分享什么令人眼馋的专利呢?笔者期待着能够制造宇宙飞船的“钢铁侠”给市场以强有力的回答。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