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特斯拉本无核心技术 谈何专利共享?(3)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石豪  2014/6/17 11:02:48  我要投稿  

尽管被揶揄为“最贵电动玩具车”,但问题远远不止如此。18650电池的优势在于能量密度高,但缺陷也非常明显:该型电池依然采用电解液,稍有不慎就会造成电池内部压力升高,进而发生爆炸,而脆弱的电池外壳在受到外力撞击时很容易破裂,导致电解液挥发起火,这成为特斯拉汽车最大的安全隐患,之前公开报道的数起特斯拉起火事故也多与电池相关。

如果说汽油车因为长期疏于保养在夏天可能发生汽油泄漏自燃,那么采用18650电池的特斯拉汽车可谓全年皆有起火隐患,在一般汽油车不会起火的交通事故中也会烈焰缠身。最关键的一点在于,这完全无法通过类似汽油车的保养等途径解决,而是先天的技术缺陷。

反观比亚迪、丰田和宝马等其他电动汽车厂商,大多以研发新型锂电池为核心,尤其是新一代锂铁电池,安全性强,高温性能好,不必担心起火爆炸,且能量密度接近18650电池,可谓“中国制造”中的又一项核心技术。

对核心技术的掌握使得中国厂商能够制造出首屈一指的“电动大巴”

可以说,对于电动汽车的核心——高效安全的电池——而言,采用18650电池的特斯拉显然说不上“掌握核心科技”,其手中号称“共享”的技术专利不足300项,这与动辄上千专利的国内外其他电动汽车公司而言,实在算不上什么,更何况缺乏最关键的电池技术。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