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全球智能电表行业发展状况解析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商情报网    2014/6/16 13:44:3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能表的发展历程可以分为感应式(机械式)电能表、普通电子式(多功能)电能表和智能电子式电能表三个阶段。上世纪60 年代以前,电能表基本上采用电气机械原理,其中应用最多的是感应式电能表;上世纪70 年代起,人们开始研究并试验采用仿真电子电路的方案,到了80 年代,大量新型电子元器件的相继出现,为仿真电子式电能表的更新奠定了基础。而在中国,2005 年之前国内使用的电能表主要是传统的感应式电能表;从2005 年开始电子式电能表的销量首次超过了感应式电能表。智能电表是一种新型的电子式电能表,它由测量单元、数据处理单元等组成,具有电能量计量、信息储存及处理、实时监测、自动控制、信息交互等功能。相对普通电表,除具备基本的计量功能以外,智能电表带有硬件时钟和完备的通信接口,支持双向计量、自动采集、阶梯电价、分时电价、冻结、控制、监测等功能,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等级以及大存储量等特点,可以为实现分步式电源计量、双向互动服务、智能家居、智能小区等奠定基础。

智能电表是智能电网数据采集的重要基础设备,对于电网实现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属于AMI 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原始电能数据采集、计量和传输的任务,是实现信息集成、分析优化和信息展现的基础。智能电表的广泛应用能够提高电力企业的经营效率、促进节能减排,增强电力系统的稳定性。

全球智能电表行业

大规模的全球性智能电网建设将带来智能电能表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智能电表是全球电力基础设施现代化的基础,其内含计算和双向通信一体化,使普通电表从简单的电力计量工具转化成高智能的设备,并在电力基础设施中担当更广泛的角色。IHS 表示,截止到2011 年底,在全球已安装的14.3 亿台电表中,带有“智能”通信功能的电表占比不到18%,而且这些电表不但包括单向自动抄表系统(AMR),也有带有通用分组无线业务(GPRS)功能的电表,同时有可提供双向通信的住宅用智能电表。根据Visiongain最新发布的报告“全球智能电表市场:2012-2022 年”显示,全球智能电表市场在2012年达到约70 亿美元的规模。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