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突破第三代碳化硅半导体技术 实现材料强国梦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电力电子产业网    2014/6/13 18:15:25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在当前科技创新、科技强国的时代,以碳化硅半导体为代表的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已经得到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由于碳化硅半导体衬底材料可制作大功率、高热导率的高频率微波器件、功率器件和照明器件,具有非常显著的性能优势和巨大的产业带动作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把发展碳化硅半导体技术列入国家战略,投入巨资支持发展。

美国总统奥巴马两次访问美国碳化硅半导体的领军企业——美国科锐公司,并称其将引领美国的制造业实现清洁能源革命。不久前更是亲自发起成立美国碳化硅半导体产业联盟,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全产业链快速突破发展。1.4亿美元的总支持额用于提升美国在该新兴产业方面的国际竞争力。日本政府则将发展碳化硅半导体技术列入“首相计划”,认为未来日本50%以上的节能将由碳化硅实现。

在我国,以碳化硅半导体材料为代表的新材料研究和开发,已经成为科技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我国在第一代、第二代半导体领域的研究和开发严重落后于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每年都要进口2000亿美元以上的电子器件,一直未能实现突破和赶超。

庆幸的是,在国内一直有众多企事业单位和科研人员在坚持不懈地专注于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研究。材料专业出身的山东天岳晶体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天岳”)董事长宗艳民深知基础材料研究的突破对于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大学时期就立志做强材料报效祖国的他,一直坚持着自己的梦想——通过实现材料领域的突破来提升我们国家的产业发展。

多年来,宗艳民将他从事工程机械代理所获得的利润全部投入第三代碳化硅半导体材料的研究和开发。在缺乏资金、设备、人才和技术等支持的情况下,宗艳民承担着巨大的产业化风险,于2011年年底与山东大学签约巨资购买有关技术,并进行半导体材料的产业化探索。在先后投入5亿余元后,宗艳民和他的研发团队终于获得成功,实现了我国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的重大突破。

如今,山东天岳第三代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已经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宽禁带碳化硅半导体衬底领域岳已经进入世界10强,个别产品进入世界前两位。山东天岳已可批量生产2、3、4英寸高品质的半绝缘和导电性衬底材料,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几个可以提供该材料的公司,产品已持续供应中电集团等下游客户。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