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中小型储能电池项目升温 85亿元“蛋糕”待切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秦虹  2014/6/12 10:21:06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根据赛迪经智发布《中国储能电池产业发展战略研究(2013年)》(简称(《战略研究》)预测,从中国国内储能电池产业的发展趋势看,中国的储能电池规模市场领域还集中在通讯基站和数据中心应用市场,新能源储能利用还处于示范阶段。考虑未来通讯基站、数据中心以及新能源储能市场的发展趋势,预计到2015年,中国储能电池产业规模会从2012年的60亿元增加到85亿元。

中小型储能电池项目升温

近期,美国锌溴液流储能电池生产商ZBB能源股价大涨,美股中其他储能相关概念股也表现良好,受国际形势利好影响,国内鑫龙电器、青海欣旺达、亿纬锂能等储能电池股也出现不同程度涨幅。“这一现象表明,市场不仅仅是关注单项技术的突破,更看好整个储能市场的未来。”电力行业分析师表示,随着国内通讯网络的大规模升级,以及风力光伏电站并网需求大规模增加,储能市场有望迅速发展。

截至2013年12月底,我国累计运行、在建及规划的储能项目总量近60余个,装机规模超过8万千瓦,包括张北国家风光储输电站示范工程、宝清储能电站示范工程、宁夏吴忠太阳山风光储项目、辽宁卧牛石风电场全钒液流储能电站项目等。

其中,虽然如“张北风光储输”2万千瓦的大型项目虽很少,但是在政府高度热情的簇拥下,中小型储能项目不断。国家能源局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规模以上城市推广使用分布式能源系统,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并拟建设10个具有各类典型特征的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域。因此,目前在在建的项目中分布式发电及微网型储能项目占的比重较大,如东福山岛 风光储柴项目、南麂岛微网项目、西藏阿里光伏储能项目、青海玉树分布式光水蓄互补系统、三沙独立光伏智能微电网项目等。

尽管储能电池自身的成本、寿命、安全,均衡技术等问题有待解决。但中小储能项目遍地开花,对储能电池行业而言,无疑是一个可喜的信号。

“储能电池的发展取决于项目多少、国家产业政策以及市场大小。目前,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的比重明显上升。虽然动力电池与储能电池未来市场空间巨大,但是当前的发展状况没有达到预期。”亚洲电池协会秘书长王泽力表示。 “对于我国储能电池市场来讲,现阶段首先要实现储能与新能源发展的同步进行。大规模风电、光伏并网以及分布式能源是储能最大的需求方,随着新能源装机容量的扩容,为风电、光伏设备安装配套的储能装置可以有效实现能源存储,才能摆脱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尴尬。”海通证券分析师周旭晖分析。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