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新疆帕米尔高原大电网建设加快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5/27 15:48:14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而在中国最西部的帕米尔高原上,虽然已经到了初夏季节,但山脚下星星点点的残雪,还在若隐若无地显示着冬日的存在。5月25日一大早,当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铁列克乡喀拉提克村的村民吉尔哈力别克˙依明刚刚推开自己院门,就看到门前那根立好才几天的电杆上,已经有几名电力工人正在忙碌的架线。

跑到施工项目部里一打听,果然是工程进度加快了。项目部的负责人斩钉截铁地告诉他,喀拉提克村无电地区配网建设工程将要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完工。吉尔哈力别克˙依明听完后乐了,全村人盼望多年的大网电终于要延伸到这个帕米尔高原上的小山村了。

“乡亲们,大网电就要来了,我们都去给电力工人帮忙吧。”吉尔哈力别克˙依明的号召得到了村民们的积极响应。

“朋友,我是村里的,非常感谢你们来送电,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尽管说,我们不要钱。”得到通电工程提速的消息后,村民们陆续从家里涌了出来,积极主动请缨参战。

这突来的一幕,让施工队的安全员桂福超非常感动,他完全理解村民们盼电的心情。“乡亲们,谢谢你们,电力施工作业是有严格的安全规程,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是不能参与施工的。你们的心意我们领了,请你们放心,我们一定确保大家在六月份用上‘大网电’。”桂福超和施工人员们一边做着承诺,一边把热心地村民们劝离了施工现场。

大网电带来大幸福

喀拉提克村是帕米尔高原上的一个濒临边境的小村庄,崎岖的山路阻挡了它与外界的联系,村民们基本都以放牧为生。2010年,政府实施“光明工程”,出资给每户居民家安装了太阳能发电装置,第一次让这个偏僻的高原小山村亮了起来。但是,由于太阳能发电装置使用寿命较短,仿佛是昙花一现,不到两年时间里,曾经亮起来的电灯又渐渐地熄灭了。大部分村民不得不回归从前,重新过上了靠油灯和蜡烛照明的日子。

说起没电的感受,村民托合提˙吾力的体会比较深刻。他是村里知名的手工匠人,主要从事少数民族传统木制工艺品制作。以前,他的手工艺品以物美价廉闻名遐迩,活多的时候还带了几个徒弟一起干。但现在,传统的手工作业正在败给机械化。他说,因为没有电,单靠手工作业效率实在太低。就拿给树木去皮这个活,我一个小时刨1棵,城里的人用电刨子,可以刨10棵,根本没法比。现在,我的一个徒弟在县城干,每天出活量就比我大多了。等大网电来了,我也要买电刨、电锯等加工设备,让儿子跟我一起干,把现在这个小小的手工作坊变成一个手工加工厂。望着眼前一排整齐的电杆,托合提˙吾力对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