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阿尔斯通收购案“疑云”解析(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独家)    2014/5/27 9:45:04  我要投稿  

阿尔斯通的“三重苦难”直接导致了其财务出现危机,濒临破产,如果阿尔斯通宣布破产,不仅仅是世界各地的11万员工将失去工作,而且还将导致其数十家债权银行接连破产,因此,阿尔斯通和债权银行同时请求法国财政工业部出面干预。

阿尔斯通也是法国高铁的制造商。而受到现金流疑虑的拖累,阿尔斯通股价在过去12个月累计重挫20%。因此对美国通用电气早些时候提出的收购计划表示很感兴趣,希望与其尽快进入谈判阶段。

节外生枝:西门子才是半路杀出的“程咬金”

优胜劣汰是商界永恒的主题,4月29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通用电气提议以约1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阿尔斯通旗下电气涡轮发电及电网设备部门。如果成行,这将成为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交易。据悉,收购提议已经得到阿尔斯通大股东——持股达到29%的法国综合企业Bouygues的支持。消息人士称两家公司的交易结构已确定,“几乎一切都准备就绪。”

不过就在并购消息传出一天后,交易突遇变数。德国西门子半路杀出,提出了一项资产交换提议。据法国费加罗报称,西门子建议阿尔斯通购买其高速火车和机车部门,但不包括城市铁路部门,西门子则购买阿尔斯通的动力涡轮机业务。德国商报称这一交易价值为100-110亿欧元(约合140-150亿美元)。

如果西门子的提议成行,阿尔斯通旗下交通业务将囊括西门子的ICE高速列车和阿尔斯通原有的TGV高速列车,从而成为欧洲毋庸置疑的交通业领导者。西门子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和电力传送设备制造商。

西门子到底在打什么算盘?

据德国媒体分析,西门子此次有意收购法国阿尔斯通,有主观方面也有客观方面的因素。就西门子公司自身来说,通用公司此次考虑收购的是阿尔斯通的核心技术——能源技术,而这一技术几乎占据了阿尔斯通四分之三的业务量,如果通用成功并购阿尔斯通,将在能源领域对西门子造成极大的竞争。

目前,在争相竞购阿尔斯通能源部门的角逐中,西门子的老对手、美国通用电气正以123.5亿欧元的报价处于领先地位。西门子CEO凯瑟尔的表态中,并没让人感到丝毫的急迫或者紧张情绪。西门子的算盘是,把旗下的轨道车辆业务一并打包转让给阿尔斯通,以作为并购对方能源部门的交换筹码。业内分析人士认为,西门子生产的高铁、城铁列车,近年来经常因各类故障停运、延迟交付导致集团登上负面新闻头条;如果能够把这个烫手山芋转送出去,西门子将来就不必再为这些列车承担责任。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