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分析:通用设备产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4)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机经网    2014/5/12 13:25:30  我要投稿  

从成本及价格趋势看,通用设备制造行业的原材料用量最大的是钢铁,因此,通用设备的成本和钢铁价格有高度一致性。2011年,受高铁投资减速、房地产调控和货币政策紧缩等原因,钢铁需求疲软,钢铁价格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至年底钢价维持低位波动走势。随着,汽车、装备制造业、房地产的下游行业对钢铁的需求释放,预计2012年,钢铁价格将保持缓慢上升态势,并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

2012年通用设备产品价格基本保持稳定,部分高端行业的产品价格会有小幅攀升,如汽车轴承、数控机床等;低端产品的价格可能有小幅下跌的空间。

从技术及产品发展趋势看,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业的高端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产业链发展不平衡,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工业转型升级规划(2011—2015年)》,《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等政策的支持下,通用设备制造业的科研投入将不断提高,高档数控机床、关键基础零部件等基础装备及配套产品将成为发展重点,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将得到提高。

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和市场对产品要求的提高,我国通用设备制造业高端产品的比重将逐渐加大,企业生产将逐渐从低端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

现阶段,总体而言,通用设备制造业集中度较低,大型企业较少,随着国家鼓励兼并重组政策的实施以及技术力量的加强,集中度低的现状将得到改善,特别是机床行业的集中度将有较大的提升。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