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霾中有“机” 挖掘电网领域的“金矿”(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投资与理财    2014/4/16 15:07:13  我要投稿  

看好环境监测类公司

从引发雾霾的行业源头来看,煤电厂、钢铁厂和水泥厂等工业排放源是环境的主要污染源。像高耗能高污染的钢铁工业,其排放的二氧化硫和粉尘是雾霾的主要组成。水泥企业排放的污染物除粉尘和二氧化硫之外,还有氮氧化物,而氮氧化物是形成光化学烟雾和酸雨的重要原因,也是PM2.5的重要来源。因此,对钢铁、发电厂、水泥厂等这些重化工行业的除尘、除硫等进行环保规范,以及加强环境和大气监测、淘汰落后产能,对治理空气污染至关重要。

目前从事大气除尘、工业粉尘治理的上市公司有龙净环保、科林环保、三维丝、菲达环保等。涉及脱硫脱硝的主要上市公司有燃控科技、龙源技术、九龙电力、国电清新、雪迪龙和永清环保等。这些个股普遍经过了较大幅度的上涨,短期估值并不低。但从公司和行业发展的前景看,部分股票经历调整后,依然存在中长期投资机会。特别是2014年业绩确定性强、向上弹性大的环保公司。

“治霾”打开增长空间

鉴于燃煤电厂排放对空气的严重污染,为解决国内大范围雾霾问题,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推动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实现跨区域送电,成为治理雾霾的重要举措。2014年3月4日,国家电网董事长刘振亚发表文章《发展特高压电网破解雾霾困局》,提出治理雾霾的根本出路是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大力发展清洁能源,优化电源结构和布局。关键是要加快发展特高压电网,实现我国能源从以化石能源为主、清洁能源为辅,向以清洁能源为主、化石能源为辅的战略转型。在特高压政策转向的积极引导下,近期8条特高压线路通过评估,并上报能源局。这表明以往政策层面对特高压顾虑的态度有了根本性的改变,“治霾”为特高压设备板块带来了机遇。

中信建投3月的最新研报建议重点配置特高压板块,除了传统的许继电气、平高电气外,还重点推荐中国西电和大连电瓷。中信建投认为,两公司均受益于特高压交直流项目,并且具备非常大的业绩弹性,中国西电在手特高压订单70亿元左右,项目的交货将推动业绩高增长,新项目的核准将为公司带来丰厚订单和持续高增长预期;大连电瓷收入规模小,每条线路将为公司带来订单超亿元,收入、利润都极具弹性。

电动汽车行业值得关注

汽车尾气是形成霾的另一重度污染源。前期各地政府通过限行、限号等政策,减少汽车尾气对空气的污染。不过,要从根本上解决汽车尾气问题,大力推进新能源动力汽车普及是治本之道。今年以来,各地的电动汽车补助及充电桩建设政策纷纷出台,加之特斯拉的成功,让人们看到了新能源动力汽车普及的希望,围绕着电动汽车产业链,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路翔股份等有关上市公司股票被相继挖掘和炒作。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