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子垃圾布满地球 物联网是清道夫还是继续添堵?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企业网D1NET    2014/4/16 10:28:11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由于众多技术的适时集成,人们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联系和连接任何对象。这是应用开发者的沃土。但是,随着电子设备日益进入社会经济和个人生活,我们就需要设法延长这些设备的使用寿命,从而既保护环境又可以维持材料供应。

物联网催生电子废弃物

美国电子设备管理工作小组发表的《国家电子设备管理策略》认为,“这些技术对于我们的生活和我们日益增长的经济至关重要。”同时也警告,“然而,随着这些技术的出现,让人类健康和环境免遭这些产品的不安全处置与处理带来的有害影响成为日益严峻的挑战。”

肯尼亚通信委员会首席法律官员Mercy˙Wanjau在2011年就指出:“电子废弃物是增长最快速的废物之一。”根据国际电联报告的联合国大学的估计,2013年有6700万吨电气和电子设备投放到市场。同样在2013年,全世界处理了5300万吨电子废弃物(废弃的电气和电子设备)。随着物联网的广泛普及,电子废弃物的产生必然加剧。

因此,电子废弃物不仅在国家层面(例如,美国国会于2013年7月24日出台一项关于有毒电子废弃物的法案,即《负责人电子产品回收法》)而且在国际层面受到广泛关注。例如,国际电联正与 “巴塞尔公约”秘书处就控制危险废料越境转移及其处置开展合作,并与联合国大学以及阿拉伯地区和欧洲环境与发展中心(CEDARE)合作,联合开展“解决电子废弃物(StEP)计划”,共同提高电子废弃物危险意识并鼓励将电子废弃物的管理纳入国家信息通信技术(ICT)政策的制定中。

国际电联维护着一个综合电子废弃物参考网站,并发布了一个ICT设备使用周期终止工具包。国际电联与50多家ICT企业和环境组织合作开发了这个工具包,并形成了新的技术标准,如ITU-T L.1000建议书“移动终端及其他ICT便携设备的通用电源适配器和充电器方案”。这个标准制定了一个通用充电器与多种消费电子设备兼容的技术规范,从而减少浪费并提高使用者的便利性。当新标准在全世界彻底执行时,每年预计将减少8.2万吨多余充电器和至少1360万吨Co2排放。

虽然各国政府正密切关注物联网对社会特别是对安全和隐私的影响,但是却没有以同样的紧迫性对待物联网对环境可持续性的影响。

物联网价值链中全部电子设备最终将成为电子废弃物。Elizabeth˙Chamberlain和iFixi公司的Kyle˙Wiens于2014年1月9日共同发表文章《环境保护者》,对麻省理工学院的Huabo˙Dunn与其同事于2013年12月15日发表的一项关于 “电子废弃物的国内和越境流动 — 在美国的产生、收集和出口分析”的研究发表评论。该文章认为,计算机化物联网构成元素的增长是输掉对抗电子废弃物战争的新罪魁祸首:“虽然像冰箱、玩具、家用电器和辅助设备等越来越多的商品计算机化,但是不太明显的电子废弃物也将冲击市场。人们很容易将大型阴极射线管显示器与电子废弃物联系起来,却不容易将它与音乐生日贺卡联系在一起。人们毫无顾忌地将它们丢弃,但它们其实也是电子废弃物。”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