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三峡将帅不和非个案:有央企中层常被逼“站队”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    2014/4/16 9:28:03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三峡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党组书记曹广晶以及三峡集团公司原总经理陈飞被同时双双调离,这种事殊为罕见。两巨头不和,企业经营问题百出,就此仅探讨当事人的能力、性格、胸襟,是远远不够的,更应该拷问的是央企高管的选配、任用和决策机制。

图中人物:陈飞(左)、曹广晶(右)

3月25日,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在三峡集团的北京总部宣布,三峡集团董事长曹广晶、总经理陈飞双双调离,另有任用。由卢纯、王琳分别接掌以上两个职位。

在当天召开的三峡集团干部大会上,王京清希望新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党组织建设。重大项目、重大改革措施和重要干部任免,坚持集体研究决定。卢纯、王琳同志作为主要领导,遇事要多沟通、多商量,搞好协调配合,明确董事长、总经理的分工合作与角色定位。”

作为回应,三峡集团新任董事长卢纯、总经理王琳双双表示要“坚持民主集中制”。

对此,一位权威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一番并不常见的言论,具有较强的针对性。“这说明曹广晶、陈飞之间的协调配合、分工合作并不理想。”该权威人士认为,两位主要领导不和,与三峡集团在中央巡视组巡视期间暴露出的管理混乱问题有一定因果联系。

董事长与总经理如何分工协作,选用什么样的两个人更能形成默契与合作,是国有企业规范治理进程中一个看似无关紧要实则非常重要的课题。由于目前我国国企高管的选配、任用和决策机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企业董事长与总经理“尿不到一壶”的事情并不罕见,企业因此内耗严重,问题百出。对此,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表示,董事长与总经理的权力之争并不完全是个人问题,更大程度上应该归咎于一些体制和机制的障碍,“完善国企治理才是消除将帅之争的根本之道。”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