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政企合力打造电网建设“沈阳模式”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华商晨报    2014/3/21 10:09:59  我要投稿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电网是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国家能源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结构调整和低碳经济发展的全局。电力建设项目包括规划、立项、审批、设计、招标、施工等多个环节,建设周期较长,因此必须超前谋划,才能适应经济发展的需求和人民生活的需要。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经济的发展和法制化社会的建设,人民群众的市场经济意识和维权意识逐步增强,加之受到土地出让等既得利益影响,电网建设项目前期工作所涉及的征地和拆迁工作难度越来越大。

为了破解建设难题,使沈阳地区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科学合理,更好地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沈阳供电公司按照沈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特点,从电力需求预测入手,做好电网建设项目前期规划。在沈阳市电力建设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从2010年开始,沈阳供电公司向省公司申报的下一年度电网建设项目,立项方式已转为市电力建设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由各区(县、市)政府在电网规划原则基础上自主申报,大大改善了电网规划建设的工作环境。

同时,该公司与各区县政府签订《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地方政府与供电企业的自身优势,合力解决电网建设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加快推进电网建设步伐。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13年沈阳电网发展建设工作克服了巨大困难,取得了突出成绩。该公司全年完成属地化前期工作,220千伏蒲抚线投运。220千伏蒲法线、高法线投运使瓷都输变电工程具备了投运条件,从根本上扭转了法库地区电力供应紧张局面。220千伏辉山变进线已全面复工,该工程投运后,将彻底消除虎石台变过载风险,使沈北电网运行安全性、供电可靠性得以增强。沈徐Ⅱ线已完成清障,500千伏沈南变电站电源进线得到保证。

同时,沈南变220千伏联网工程得到政府大力支持,已重新划定路径……这些制约沈阳电网建设的重点问题,在沈阳市电力建设领导小组的支持下都获得了推动。

2013年,沈阳供电公司共投运20项工程,变电容量273.2万千伏安、线路492.2千米,其中220千伏变电站4座、66千伏变电站12座,成为沈阳电网建设投运规模最大的一年。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