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改革清单】解读吴新雄能源工作会议报告之一(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观察    2014/2/13 9:31:24  我要投稿  

二、电力改革的基调是进一步深化。

始于2002年的电力改革进入攻坚阶段。13年能源局已研究拟订《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及其配套文件(此为关键文本),同时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

新一轮电改如何重启?能源局希望年内尽快出台上述改革意见,积极支持在内蒙古、云南等地开展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积极推进电能直接交易和售电侧改革。推动探索有利于能效管理和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灵活电价机制。推进输配电价改革,加快建立健全电力市场体制机制。

点评:为什么选择云南、内蒙古试点,试点方案又是如何?另外,独立的输配电方案有望推出。

三、相对于电力,石油天然气市场化改革则以稳步推进为主。

改革任务集中在:促进天然气管网公平接入和开放,推动完善油气价格机制,理顺天然气与可替代能源的比价关系;推动油气勘探、开发、进口等环节的市场化改革。

点评:每一项都是至关行业格局变化,油气改革概念股值得关注。2013年,能源局以新疆和内蒙古煤制气输送管道为试点,探索天然气上下游直接交易和管网公平接入新模式。

四、煤炭改革则是以加快为主。

能源局将以清费立税为主线,清理整顿涉煤收费基金,加快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同时,推动煤炭修订《煤炭产业政策》,实施煤矿生产能力登记和公告制度,探索创新煤炭市场监管机制,推动电煤运输市场化改革。

点评:在煤炭告别黄金十年后,煤炭领域以税费综合改革最为急迫。产业政策修订预计以结构调整为主。

五、强化能源市场和安全监管。

2014年能源局继续加强监管,包括监管能源法律法规、规划、政策、标准、项目落实情况,能源安全监管,对电网、油气管网等垄断环节监管,能源项目核准事后监管,电力普遍服务监管,执法能力和制度建设监管。

点评:对能源局去年工作安排观察发现,能源监管得到强化。2013年能源局整合地方能源行业管理部门与能源监管机构力量,启动5个方面、12项能源专项监管。地方派出机构的地位和职权将得到加强。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