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正面利好 4G之于光通信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光纤在线    2013/12/19 16:01:55  我要投稿  
关键词: 光通信TD-LTEFTTH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讯:4G牌照正式发放,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如愿以偿得到TD-LTE4G业务许可,中国大陆正式进入4G移动通信时代。那么我们的光通信该如何受到这一牌照发放的影响呢?

上个星期在北京和光通信朋友们聚会的时候,一位从事电信设备行业市场的朋友告诉我们,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中国三大运营商已经决定明年的投资重点会在4G,对于FTTH宽带建设的投资会比今年大大减少。这应该是符合逻辑的决定。过去几年三大运营商每年移动网络投资没有大动作,许多资金流向固网宽带,尤其是FTTH建设,带旺了整个光通信行业。但想必明年,这种好景很难再现。2013年光纤光缆行业已经率先看到了产能过剩的问题。

多年以前3G牌照发放的时候,许多人也在探讨3G牌照发放对光通信的影响。记得一次高级别的电信专家的会议上,专家们得出结论是3G牌照发放不会对光通信带来什么直接影响,因为3G设备对光传输的需求很低。可是,在3G牌照发放以后,我们还是看到了3G对于光通信产业的正面利好影响。这种利好第一来自移动回传市场的蓬勃发展。3G网络的建设带动了移动基站回传市场的崛起,连带对光纤传输设备,相关的光传输模块的需求都大为旺盛。华工科技和旭创等公司推出的6Gbps光模块正是针对这样的市场需求。PON设备在FTTH以外也找到了新的市场需求。去年市场调研公司Infonetics有一份全球移动回传市场的报告指出2016年全球移动回传的市场可以达到436亿美元。4G移动通信进一步提升了用户带宽,对于移动回传的需求远胜于3G时代。可想而知,4G网络的建设一定会带来基站互联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第二,4G建设开始,移动互联网一定会更加蓬勃发展。对于带宽的需求未来将会是惊人的。昨天贝尔实验室一份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城域接入网和汇聚网络的流量预计到2017年会增长560%,其背后主要的驱动力是视频以及数据中心的发展。看一看街上那些边走边看手机的低头一族,4G时代对于数据流量的需求将会更加惊人。数据流量的发展从来都是光通信发展的最根本动力。从这个角度来看,4G对于光通信只有更加利好。

4G移动通信的兴起还会带来运营商直接更激烈的竞争以及有线和无线宽带业务之间的竞争。当移动通信进入100Mbps时代,固网宽带势必要支持更高的带宽,包括1000Mbps入户。国外许多地方的千兆入户正是在4G业务兴起之后发展起来的。

总体上看,4G牌照发放或许会影响2014年的国内光通信市场,但是从长远看,一定会为光通信发展带来更多的机会。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