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垂直门户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 正文

电动汽车:民族品牌要振兴需紧盯市场(2)

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  来源:能源评论 王伟    2013/12/18 11:22:53  我要投稿  

分析美国特斯拉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出来,其之所以能够成功,就是因为它瞄准了真正的用户市场,针对其需求开发产品。此外,美国市场有非常好的创业环境,以及政府放手让企业在市场中寻找发展空间,也是重要的原因。对此,李新男的意见是,政府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可能更多的是市场,而不是直接干预企业研发技术路线。

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陈全世、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志新在内的专家都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希望在于发展纯电驱动汽车。吴志新更是指出,“电动汽车产业是民族企业能够做品牌的的唯一一个机会,未来30年,再找不出来有任何领域能让中国的企业有机会进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国内企业去做品牌了。”

[产业链需真正联盟]

在2013中国绿色电能高峰论坛上,众多专家均表示,中国企业应该有信心和决心联合起来发展电动汽车,以产业联盟形式进行研发,最终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助力绿色交通发展。

当前电动汽车产业的各个环节都在探索中,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能不能形成产业链,是产业能否成功的关键。

在陈全世看来,中国电动汽车的科研技术是和国际接轨的,只是产业化技术和国外先进企业差得很远。原因在于,目前国内的汽车企业大多是在单打独斗,缺乏和关联企业合作,共同实现专业化分工这种意识。

李新男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都赞同发展电动汽车应该建立产业联盟,认为要重视产业链协同发展,集成多种技术,借助于跨领域多学科的技术操作工艺、技术手段上的支撑,要形成不同产业共同发展,才能提高整个电动汽车产业的效益。顾国彪认为,目前的问题就在于,每一个参加的企业都想当盟主,最终会形成联而不盟的局面。

李新男指出,对政府而言,要促进产业联盟良性发展,首先要选好政策工具,让市场、企业选择市场需要的技术研发;其次要推动产学研结合,促进电动汽车研发企业间的合作;最后真正按照规划加强落实,围绕产业链促进技术创新链,支持产业链各环节技术协同发展。

[用电动汽车平衡绿色能源]

从绿色交通角度来看,电动汽车不仅仅是无污染的交通工具,还是平衡智能电网提供的绿色能源的核心设备。因此应统筹考虑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如何无缝连接,将电动汽车与新能源发展相结合,“储电于民”,用电动汽车来平抑风能、太阳能的波动,为国家节约投资建设蓄能电站的资金。为此,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蔡国雄建议,应将发展电动汽车提升到国家独立和能源安全高度来看待和发展,并允许用户将电动汽车作为储能单元参与智能电网调峰,未来甚至可以允许用户根据不同价格选择合适时段进行“炒电”。

从能源角度分析,电动汽车的核心问题是要将固定的电能通过动力电池转变移动电能,为移动的产品提供能源服务。因此,让电动汽车与智能电网紧密结合的一个前提,就是基础设施要满足用户便快捷的需求。对此,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新能源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谢子聪则指出,建设中国电动汽车可持续发展的电能供给体系需要遵循六大原则:充换兼容以保障用户补给方便;限制快充以保障电网全面安全;车电分离来帮助车辆降低售价;电池租赁可保障电池统一维护;合理定价能保障系统财务盈利;场地支持可保障网络建设实施。

面对充电设施和服务智能化、网络化的发展趋势,国家电网公司也正在研究基于不同投资主体的平台上,如何能提供给用户同样优质的客户服务。另外,还将根据不同用户需求,对快速充电模式重点关注。

在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网络化方面,国外的经验值得借鉴。如德国就是将信息技术与电动汽车融合,采取分时共享模式推广,用户充电使用智能卡,最终让电动汽车像满大街的公共租赁的自行车一样使用方便。李连仲则建议国内企业,通过推进电动汽车使用的社会化、网络化、智能化,来推进绿色交通的发展。

分享到:
北极星投稿热线:陈女士 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换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热点关注
国网826号文解读

国网826号文解读

昨天国网公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控制电网投资的通知》(国家电网办【2019】826号文)。文中提出了“三严禁、二不得、二不再”的投资建设思路。个人认为,这不仅仅是一个文件,而是国网公司整体发展战略转型的一个标志。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电网企业,国网公司每年因投资建设所需的采购数额巨大,对电

--更多
最新新闻
新闻排行榜

今日

本周

本月

深度报道
相关专题

关闭

重播

关闭

重播